陸廠闖印度碰壁!小米後又一例、OnePlus侵權禁售

MoneyDJ新聞 2014-12-23 14:25:25 記者 陳苓 報導

陸廠進軍印度再踢鐵板!繼小米吃上愛立信(Ericsson)侵權官司之後,中國智慧機廠一加(Shenzhen OnePlus)也被軟體商Cyanogen擺了一道,遭印度手機廠Micromax一狀告上法庭。

ZDNet和PTI 22、23日報導,Cyanogen為變種的Android作業系統,該公司幾個月前和一加簽署非專屬的全球合約,允許一加在中國以外市場,販售搭載Cyanogen軟體的智慧機。不料Cyanogen隨後又和Micromax簽訂獨家授權合約,限定僅有Micromax能在南亞出售配備Cyanogen軟體的智慧機,並稱新合約取代先前與一加的協定。Micromax據此向印度法院提告,法官下令一加禁售內建Cyanogen的智慧機。

一加不滿抗辯,稱該公司的Cyanogen軟體為「CM11S」,版本與Micromax握有的獨家授權合約不同;並強調Micromax獨家合約僅表示,Cyanogen不能與其他印度手機廠合作,一加不在此限。

ZDNet 19日報導,Cyanogen創辦人Kirt McMaster口氣不小,先前嗆聲三星根本無法打造出好的作業系統,並宣稱Cyanogen軟體有望成為全球第一或第二大的Android變種平台。

金融時報和彭博社11日報導,愛立信(Ericsson)開第一槍,在印度控告小米侵權,外界估計專利費用或許會讓小米成本暴增20%,該公司將被迫漲價。部分人士認為,更多大廠會陸續跟進,不只小米將吃上更多官司,其他陸廠也難逃一劫。

IHS Technology資深分析師Daniel Gleeson指出,對小米等有意進軍國際的中國智慧機廠商來說,這場敗仗或許會吹響大戰號角,OPPO和酷派密切觀察小米案進展。他強調,專利費用將帶來巨大影響,中國智慧機廠的營益極低,0.5%、0.8%的專利費看來不多,卻足以使得陸廠獲利遭到重大打擊。

今年4月,一加發表OnePlus One智慧機,受到消費者和科技媒體好評,主因價格低廉又極難購買。官網稱OnePlus One 1,999元人民幣,價格與小米4相同,較勁意味濃厚。小米採飢餓行銷,一加也不遑多讓,宣稱需求過高,需要獲邀才有權購買,不然需限時預購。BGR科技網站6月18日形容「OnePlus One」是當今最令人期待的一款Android手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6b6679a-75f5-4730-856c-32403c1b7319&c=MB010000#ixzz3MhiHCKF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