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貶盧布?俄前央行總裁:寧可掏槍自殺也辦不到

MoneyDJ新聞 2014-12-22 10:50:46 記者 陳苓 報導
俄羅斯情況有多糟?盧布匯價對半腰斬,前俄羅斯央行總裁形容,若要他想辦法避免跌幅失控,不如直接掏槍自殺。還有分析師說,這次歐美不挺俄國,莫斯科債務違約風雨欲來,情況將比1998年更加慘烈。

電訊報20日報導,俄國央行上週二一口氣把利率升至17%,仍無法抵擋盧布狂跌,交易商瞠目結舌,眼睜睜看著盧布潰堤。俄國央行副總裁Sergei Shvetsov坦承,目前情況有如夢魘,一年前根本無法想像。一年來俄國盧布匯價少了一半,俄國經濟規模也從原本的2.1兆美元,縮水至1.1兆美元,GDP僅有加州一半。


 

Standard Bank的Tim Ash指出,俄國銀行和企業外債飆升至佔出口70%,警告俄國債券遲早會被打入為垃圾等級。盧布幣值跳水,商店出現搶購潮,眾人也擔心提款受限,銀行出現擠兌人龍。

Hermitage的Bill Browder認為,情況將比俄國1998年的債務危機更慘,這次俄國和西方交惡,俄國企業無法進入全球資本市場求助;美國作梗下,該國也無法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借款,連最後的救援希望都蕩然無存。

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LP)執行長Stephen Schwarzman認為,俄羅斯市場對國外的投資人來說,實在太過複雜了,目前並不建議投入此地。Schwarzman 18日在接受CNBC電視「Closing Bell」專訪時表示,俄羅斯除了匯市動盪外,還面臨經濟瀕臨衰退以及政府收支不平衡等諸多難題,整體狀況實在太過複雜,黑石集團之前就從未投資過俄羅斯。他並表示,該國的政府應該已經開始損失大筆資金,建議大家等到這些世界強權的關係恢復正常後再來投資。

彭博社、路透社報導,繼蘋果(Apple Inc.)受不了盧布重貶、俄羅斯官網暫時停賣產品之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奧迪(Audi)與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也都跟進停止俄羅斯的銷售活動,認為暫時撤出當地市場可能是因應盧布重貶的最佳解決方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9dc5361-48b5-4bae-8ae2-703a33e16a26#ixzz3MfdGlk2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