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天鵝事件:40美元油價、FED升息引爆貨幣危機

MoneyDJ新聞 2014-12-23 15:40:4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MarketWatch.com 22日列舉2015年十大灰天鵝(意即沒有像黑天鵝那樣不可預測)事件。首先,聯準會(FED)如果沒有拿捏好升息時點、可能引發後遺症。其次,匯豐石油天然氣證券研究主管Gordon Gray認為,利比亞一旦發生動亂導致出口港口關閉、油價可能會快速回升。希臘反對黨(Syriza)領袖Alexis Tsipras若真的成為總理、當地可能再度爆發債務危機北韓疑似攻擊索尼影業公司伺服器的新聞突顯出個別公司、支付系統以及網際網路本身面臨的潛在威脅。10月15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瞬間大跌35個基點(迷你閃崩)彰顯出債市可能突然出現流動性枯竭的問題。

Ideal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Rahul Shah指出,如果油價跌到40美元、FED也一如預期地調高利率,新興國家可能會爆發貨幣危機。烏克蘭總統Petro Poroshenko呼籲國會立法通過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議案。俄國總統普丁已表示不會坐視NATO勢力擴張至邊境,因此新的一年俄國可能會武力攻打烏克蘭。伊波拉病毒的威脅並未完全解除、全球仍有可能爆發流行疫情。最後兩項灰天鵝事件分別是「恐怖攻擊」以及「釣魚台紛爭引爆中日軍事衝突」


 

霸榮(Barron`s)網站17日報導,摩根大通私人銀行投資長Richard Madigan發表專文指出,2015年可能令投資人大吃一驚的事件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受西方制裁的國營公司停止償還外債,導致法國、德國銀行業受創,進而迫使歐洲央行(ECB)進場護盤。希臘反對黨Syriza可能掌權、進而使得該國退出歐元區,義大利隨後跟進,歐元區周邊國家與核心國家之間的殖利率差距顯著擴大、導致歐元呈現崩跌

彭博社報導,今年4月烏克蘭的黃金儲備達到創紀錄的42.9噸、截至11月為止則是累計縮減了45%,達到2005年8月以來最低水位。今年11月烏克蘭通膨自10月的19.8%跳升至21.8%、創2009年1月以來新高,主要是受到烏國貨幣格里夫納(Hryvnia)重貶近五成的影響。

recode.net 22日報導,DYN Research分析師Doug Madory表示,過去24小時左右北韓網際網路似乎因遭受網路攻擊而斷線。AOL News引述CNN報導,北韓21日宣稱將對白宮、五角大廈以及整個美國本土發動最激烈的反制行動。

網路安全概念ETF「PureFunds ISE Cyber Security ETF(美股代號:HACK)」22日上漲0.48%、收26.97美元,連續第3個交易日創11月12日掛牌交易以來收盤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68b8dba-cb20-4699-be27-7462e13fd1f0&c=MB010000#ixzz3MjORKHL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