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貨幣危機將重演?日經:安啦!東南亞非吳下阿蒙

20141216-indenisia dollarMoneyDJ新聞 2014-12-17 14:12:1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因油價狂瀉,引發俄羅斯股市重挫、俄羅斯幣(盧布)狂貶,且此種賣壓也蔓延至新興國家的貨幣/股市上,土耳其里拉、印尼盾重貶,泰國股市也重挫,不禁讓人擔心1997年由泰國泰銖狂貶所掀起的亞洲貨幣危機是否將重演?但其實泰國等東南亞各國早非吳下阿蒙,其豐厚的外匯存底足以應付當前局面。

日經新聞17日報導,目前盧布狂貶所引發的相關效應,雖讓人會和1997年亞洲貨幣危機產生聯想,但其實東南亞國協(ASEAN)為了避免1997年的災難重演,早就備妥了滿滿的護盤銀彈,對抗貨幣賣壓的耐久力大增。


報導指出,為了避免1997年的災難重演,ASEAN各國早就積存了被視為是市場狂瀉時的保護網「外匯存底」,截至2013年年底為止,ASEAN 10國的外匯存底合計達8,061億美元,整整是1997年發生貨幣危機時的5倍以上水準,故據泰國大型券商表示,從ASEAN擁有如此豐厚的外匯存底來看,97年亞洲貨幣危機是不可能重臨的。

報導指出,據日系金融機關指出,印尼、泰國等新興國家景氣雖呈現減速,但若和陷入零成長甚或負成長的歐洲、日本相比,還是相對強勁的,故新興國家股市/貨幣是被超賣的。

報導並指出,因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雷曼風暴)後,每每在貨幣危機時席捲市場的對沖基金等國際炒家也變得較為沉默,加上近來的油價狂瀉其實對新興國家的景氣回復、或抑制通膨是有正面助益的,故應不會發生像1997年那樣資金一口氣流出亞洲的局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0994448-7fd1-4862-9acb-8642e7309e5f#ixzz3M9ttlPA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