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慘跌至五年低、VIX狂漲 道瓊挫逾百點

20141209-djiMoneyDJ新聞 2014-12-09 07:10:2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之前連漲7週,上週五(12月5日)還在就業報告遠優於預期的激勵下雙雙站上歷史收盤新高,其中道瓊更直逼1萬8千點;今(8)日則呈現漲多拉回走勢,油價因為供給過剩重挫至五年低,拖累了能源類股,並衝擊整個美股走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8日終場下跌0.59%(106.31點)、收17,852.48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84%(40.07點)、收4,740.6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73%(15.06點)、收2,060.3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44%(10.11點)、收693.00點。


受到日本週一公佈的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萎縮1.9%、中國大陸進出數據欠佳以及伊拉克決定跟進沙烏地阿拉伯下砍對亞洲、美國的石油售價影響,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8日終場重挫2.79美元(相當於4.2%)、收每桶63.05美元,創2009年7月16日以來收盤新低;油價11月份總計重挫18%,主因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定維持3,000萬桶日產油量目標、引發市場供給過剩。

能源類股聞訊下挫。道瓊成分股暨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道瓊成分股暨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全球最大油田服務公司Schlumberger Ltd.分別下跌2.26%、3.67%、3.38%。

另外,頁岩油類股也同步重挫。Laredo Petroleum, Inc.、Goodrich Petroleum Corp.分別大跌9.91%、20.22%,其中Goodrich創下2003年1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Laredo也創2011年12月掛牌以來的收盤新低紀錄;而Sanchez Energy Corp、Oasis Petroleum Inc.Clayton Williams Energy, Inc.、Triangle Petroleum Corp的跌幅也高達19.82%、15.52%、10.03%、8.33%。

太陽能類股也走軟。道瓊成分股暨美國太陽能服務商SunEdison, Inc.重挫6.29%,跌幅居30支成分股之冠。美國太陽能電池廠SunPower、中國大陸太陽能電池模組生產商天合光能(Trina Solar Ltd.)也同步下挫6.96%、5.63%。

另外,節能概念股、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也在油價重挫的衝擊下走勢疲弱,終場下跌4.18%、收214.36美元。

油價大跌導致獲利了結賣壓湧現,也讓美股走勢受壓。標普自美東時間中午12時9分起,在10分鐘之內爆出多筆S&P 500 e-mini指數期貨大單。根據彭博社統計,在美東時間中午12時10分41秒至12時13分28秒之間,總計有四筆E-mini S&P 500指數期貨交易,每筆規模約在300-470口之間。

E-mini S&P 500期貨與選擇權則是最被廣為交易的S&P 500指數衍生性商品。美國股市交易人尤其密切注意著E-mini S&P 500期貨的走勢,因其交易方向頗能預告美國股市當天的開盤狀況。交易員通常依據前一晚的E-mini表現擬定交易策略。

恐慌氣氛也跳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8日跳漲20%、收14.21點,創10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部份生技製藥類股則逆勢跳漲。默克藥廠(Merck & Co.)宣佈斥資84億美元收購美國抗生素製造商Cubist Pharmaceuticals Inc.,激勵Cubist股價狂漲35.29%、收100.60美元。道瓊成分股默克也逆勢上漲0.63%、收61.88美元。

其他生技類股也同步走高,Celgene Corp.、Gilead Sciences Inc.分別勁揚3.56%、0.9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31ebe9f-e981-4e81-bac0-c9c7caa55137}#ixzz3LM3mfHA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