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就業夯、標普登天!半導體漲翻 費城13年高

20141204-soxxMoneyDJ新聞 2014-12-04 07:12:4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反彈激勵工業、原物料類股,而經濟數據良好也讓投資人對即將於本週五(12月5日)公佈的就業報告更加期待,這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再創歷史收盤新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3日終場上漲0.18%(33.07點)、收17,912.62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39%(18.66點)、收4,774.4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8%(7.78點)、收2,074.33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2.04%(13.92點)、收695.28點,創2001年6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也同步上漲0.9%。


 

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3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顯示,經過季節性因素修正後,11月份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208,000人,10月份的新增人數則修正至233,000人。新增聘僱人數過去8個月以來有7個月高於20萬人,顯示就業市況仍在穩定改善。

美國勞工部即將在本週五公佈眾所矚目的就業報告。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估11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新增230,000人、失業率則會持平於5.8%。

另外,聯準會(FED)在3日公佈的褐皮書(Beige Book)中表示,所有轄區的就業狀況普遍都有改善跡象,而經濟則在消費者支出上揚、汽油價格下滑的環境中持續擴張。部份轄區更回報,經濟展望仍然相當樂觀。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Plosser 3日在北卡羅萊納州Charlotte市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不但失業率下滑、經濟也開始溫和成長,顯示聯邦基金利率已經能從目前趨近於零的非常規狀態回歸到正常的水位。

他說,就業市場不斷復原,且復甦的力道優於預期,這應能支持經濟持續擴張。此外,民眾在金融海嘯中損失的財富也有一大部分獲得收復。這讓他相信,經濟當前的運行狀態已經相當正常,而貨幣政策也應該對此作出回應。

除了就業市況改善外,美國服務業景氣年末擴張速度也意外加快,主要反應企業活動與新接訂單改善。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4日公佈,11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月增2.2點至59.3點,直逼8月所寫下金融海嘯後的新高(59.6點)。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期PMI為57.5點。

上述數據都讓投資人對美國經濟更有信心。另外,歐洲央行(ECB)即將在明(4)日
召開貨幣政策會議,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有機會藉此推動更加全面性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估,ECB最終勢必會展開購買政府公債的行動,以便提振歐元區的疲弱經濟。

在個股方面,費城成分股暨汽車晶片供應商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 Semiconductor Ltd)大漲8.62%、收23.19美元,創7月22日以來收盤新高,漲幅居30支成分股之冠。飛思卡爾2日發佈新聞稿宣布收購HD數位內容處理IC設計商Zenverge。

NASDAQ指數成分股蘋果(Apple Inc.)上漲1.15%、收115.95美元。AppleInsider 3日報導,Barclays分析師Ben A. Reitzes將蘋果的目標價從120美元一口氣調高17%至140美元,理由市消費者對大尺寸iPhone、iPad的需求上揚,再加上「Apple Watch」智慧錶和「Apple Pay」行動支付系統的發表,有望擴張該公司的毛利率。

另外,barron`s.com報導,JMP Securities分析師Alex Gauna也指出,美國、中國大陸對iPhone 6/6 Plus的需求特別強勁,且儲存容量較大的款式也開始縮短了前置時間。他認為,iPhone具有爆炸性的發展潛力。

費城成分股SanDisk上漲2.02%、收103.36美元。Investor.com 3日報導,花旗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三星電子、宏達電(2498)等智慧型手機制造商有望跟隨蘋果(Apple Inc.)的腳步,增加手機的儲存容量,這會提高市場對SanDisk產品的需求。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