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升息機率增、薪資通膨受壓 長短債不同調

1204_2

MoneyDJ新聞 2014-12-04 09:50:0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經濟持續好轉、帶動短天期公債殖利率上升,但勞動成本下滑顯示通膨壓力仍低、這讓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呈現下滑走勢。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3日尾盤時,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1.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28%,前(1)日盤中最低點2.15%創10月21日以來新;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個基點至2.9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統計局3日公布,非農企業單位勞動成本(每小時工資/生產力)成長年率自季增0.3%大幅下修至季減1%,低於前季的負0.5%。薪資成本大幅降低,反映薪資通膨受壓抑。

美國勞工部即將在本週五公佈眾所矚目的就業報告,而經濟學家普遍預期,薪資壓力仍將偏低。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估11月平均時薪僅將年增2.1%,與今(2014)年以來的平均時薪年增率2%相去不遠,仍然無法走出2007年12月至2009年6月經濟衰退時期的陰霾。

聯準會(FED,見圖)在3日公佈的褐皮書(Beige Book)中也表示,雖然所有轄區內的就業普遍成長,經濟也在消費者支出上揚、汽油價格下滑的環境中持續擴張,但通膨仍然偏低。

不過,美國服務業景氣年末擴張速度意外加快,主要反應企業活動與新接訂單改善,這增加了聯準會(FED)升息機率,也帶動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走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4日公佈,11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月增2.2點至59.3點,直逼8月所寫下金融海嘯後的新高(59.6點)。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期PMI為57.5點。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Plosser 3日在北卡羅萊納州Charlotte市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不但失業率下滑、經濟也開始溫和成長,顯示聯邦基金利率已經能從目前趨近於零的非常規狀態回歸到正常的水位。

他說,就業市場不斷復原,且復甦的力道優於預期,這應能支持經濟持續擴張。此外,民眾在金融海嘯中損失的財富也有一大部分獲得收復。這讓他相信,經濟當前的運行狀態已經相當正常,而貨幣政策也應該對此作出回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41bb51d-626e-4806-b49e-85f10c0007ce&c=MB110000#ixzz3KtexMMx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