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降息疑慮升溫!央行口頭干預、澳元重貶至4年低

1126_4

MoneyDJ新聞 2014-11-26 13:42:2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元在澳洲央行(RBA)副總裁Philip Lowe一席「澳元可能會跟著原物料出口價格走貶」的談話衝擊下,昨日一度重貶至4年新低,目前則在4年低點附近徘徊。

MarketWatch、彭博社報導,Lowe 25日稍晚在澳洲商業經濟學家(Australian Business Economists)於雪梨舉辦的年度晚宴上表示,倘若匯價要扮演穩定經濟的角色,那麼當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與投資狀況惡化時,匯價也應跟著貶值。他說,澳元的確修正了一些,但假若央行對經濟基本面的評估正確,那麼澳元近期內應該會進一步走貶。

澳元聞訊重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元兌美元25日終場貶值0.96%至0.8528,盤中最低一度貶至0.8510、創2010年7月7日以來盤中新低;今(26)日則小升0.13%至0.8539。

Lowe並表示,大家對澳洲整體薪資的疑慮,其實正是源自匯價;本國幣值偏高會使得以外幣計價的薪資顯得昂貴,一旦匯價下滑、就能讓這些差距明顯改善。

RBA過去15個月以來都將指標利率維持在2.5%不變。Lowe的談話意味著,倘若澳洲經濟再無起色,那麼央行可能會展開降息的行動。

這與RBA 11月4日的貨幣政策立場似乎有些不同。RBA總裁Glenn Stevens當時在聲明稿中指出,澳元最近匯價的確較低,大部分是反映強勢美元的因素。不過,澳元目前仍舊比基本面的價值還要高,尤其是考量到關鍵原物料價格近幾個月的下滑狀況。

Sydney Morning Herald 11月4日報導,Stevens這次改變了對匯價的措辭。他上次在聲明稿中表示,澳元的匯價以歷史標準來看仍然偏高(high by historical standards)。交易人士認為,這意味著RBA應該不會降息來壓抑匯價。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9ab1799-a133-4b76-8f9f-db90d4625717&c=MB110000#ixzz3KA6xk1x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