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跌到怕!黃金需求盪逾4年低,恐下探1千美元

1113_09

MoneyDJ新聞 2014-11-13 15:09:31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關注金蟲指數的投資人們絕對不願回想起90年代末期黃金所經歷的低潮,不過儘管如此,類似的場景可能在17年後又歷史重演。

黃金今年還淹在水下、迄今累計下跌近4%,若年底前還不能浮出水面,將是自1997年來連續兩年收低。歸咎原因,除了黃金光芒被強勢美元蓋過之外,全球不見通膨影子,反倒是通縮鬼影幢幢,均置黃金的保值功能於英雄無用武之地。

黃金是典型的避險工具,凡是能引發通膨疑慮的,如若遭遇戰事或資金浮濫等都有利金價走勢。但相反的,景氣好轉、升息預期上升則可能成為黃金的致命傷,美國現在的經濟狀況剛好是如此,Chantico全球投顧創辦人Gina Sanchez在CNBC節目上如此表示。

Sanchez還指出,實體市場的需求或許可以暫時為金價止血,但這仍還不足以阻止資金持續撤出黃金市場。知名投行歐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首席技術分析師Ari Wald以線型進一步判斷,金價未來走勢若不能穩住,下檔風險可能若在1,000美元。

其實,1,000美元並不光只是個好看的整數而已,它也是2007、2009年金價震盪整理期間的重要心理關卡,若還是沒有守住,情況將相當不妙。

還記得黃金去年崩盤時,中國大媽均紛紛搶進,但最後慘遭套牢的下場嗎?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數據顯示,全球第三季黃金需求較去年同期下滑2%至929噸、創下2009年第四季以來新低,其中大陸需求遽減37%,看來有了過去慘痛的經驗,中國大媽們今年好像真的學乖了,不敢再躁進搶短。另外,印度同期黃金需求下滑15%。

第三季初,黃金現貨價格還有1,325美元,但在季末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內跌掉9%至1,208美元,11月13日最新報價則是落在1,160美元附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7807d61-1f9c-4fb4-b046-c6874b46a299&c=MB010000#ixzz3IwGx0Ra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