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2%通膨甘願被罵是騙子!黑田恨死了低油價!?

20141105-JapanMoneyDJ新聞 2014-11-10 09:14:15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為了實現其「2年2%通膨」的目標,在2013年4月推出了令市場驚艷的「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帶領日本核心CPI年增幅一路走升,於今年4月升至1.5%(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數值;以下同),已相當接近黑田所設下的2%目標。但沒想到半路殺出「低油價」這個程咬金,不但打壞的黑田的2%通膨大計、也讓黑田為了再度給市場一個「驚奇」不惜背負「騙子」的罵名。

日經新聞曾於日前爆出黑田賭上BOJ公信強推增強版QQE的內幕,而黑田在公佈增強版QQE前後對經濟的看法出現完全相反的說詞也被分析師痛批是個騙子,而根據日經8日追加爆料的內容顯示,黑田之所以甘願背上「騙子」罵名,實在是為了「2%通膨」的執念。


日經新聞8日報導,BOJ在公佈增強版QQE之前,對日本經濟的看法可用一片樂觀來形容,惟動搖BOJ樂觀看法的最大原因就是油價的急速下滑。據報導,油價於10月份大幅下滑了約1成,而根據BOJ內部的試算,低油價恐讓日本整體物價增幅縮減0.5%,其影響程度超乎預期、也讓黑田訂下的2%通膨目標面臨崩壞局面,迫使黑田在10月31日舉行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之前,就私底下指示智囊雨宮正佳BOJ理事和負責金融政策立案的企劃局局長內田真一著手檢討增強版QQE的內容。

據報導,為了避免因事前情報外洩、導致追加寬鬆效果變弱,故黑田下達了禁口令,對外維持一貫的「樂觀看法」,也才會讓黑田在10月28日的國會上仍重申日本經濟正處於可如期達成2%通膨目標的軌道上、甚至還說明年可以開始討論QQE退場時點,但3天後的10月31日卻改口稱為了要防止持續下跌的油價拖累消費通膨、延遲大眾擺脫通縮心態的進展,必須採行增強版QQE。

據報導,在10月29日當天包含BOJ總裁/副總裁在內的9名政策委員就事前提出了各自對物價展望的預估,而9位委員的預估中間值為:2015年度核心CPI僅將年增約1.5%左右,低於7月時預估的1.9%,因此若BOJ直接公佈新的核心CPI預估值而無任何新作為,也等同BOJ自家也認為「2%通膨」是不可能實現的任務,也因此讓黑田在10月31日的會議上直接推出了內田企劃局長早已擬定的增強版QQE案。

日經指出,BOJ去年4月公佈的QQE的亮點在於「寬鬆的規模」,而此次增強版QQE的驚奇在於其「時間點」。

BOJ於10月31日將2015年度日本核心CPI年增幅自原先預估的1.9%下修至1.7%。今年9月份日本核心CPI年增幅已萎縮至黑田斷言不可能跌破的底線「1%」。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2月原油期貨上週下跌2.4%,布蘭特原油下跌2.9%。路透社報導,油價週線連六跌,為1998年以來首見。

從BOJ公佈增強版QQE迄今(截至11月7日收盤為止),日經225指數已飆漲了1,222點(從10月30日收盤的15,658點上揚至16,880點),美元兌日圓狂升了4.7%(從10月30日的109.26升至114.4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efc4aee-4a6f-42da-895c-15d8acbe3bca#ixzz3IebDum4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