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3賣很好!Sony:不會退出智慧機市場/批日圓貶損獲利

MoneyDJ新聞 2014-11-05 07:15:29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Sony智慧手機事業近來飽受小米等陸廠威脅,導致銷售陷入苦戰,也讓Sony二度下砍今年度(2014年4月-2015年3月)智慧手機銷售量預估,甚至之前還傳出Sony有意退出與陸廠競爭激烈的低價智慧手機市場。惟對此,Sony第2號人物財務總監(CFO)吉田憲一郎出面釋疑,表示Sony不會退出智慧手機市場、而是會進行改革。

日經新聞5日報導,吉田憲一郎表示,今年度智慧手機事業之所以會陷入巨額虧損主要是因為提列了約1,800億日圓商譽減損。他說,因中國及東南亞部分區域銷售陷入苦戰,迫使Sony將今年度智慧手機銷量目標下砍200萬支至4,100萬支,惟因在日美歐販售的機皇(高附加價值機種)「Xperia Z3」需求強勁,加上該款機種也開始供應給美國電信業龍頭Verizon Wireless,故今後智慧手機銷售量再下滑的風險很小(再下修目標值的可能性很小)。


吉田憲一郎指出,Sony將在11月25日舉行電子產品事業的投資人說明會,屆時會闡述智慧手機事業今後的策略方向。吉田憲一郎強調,Sony不會退出智慧手機市場,待敲定該事業的方向性後,將討論該事業的結構改革細節、並預計在明年2月公佈2014年4-12月財報時宣佈具體的改革方案。

吉田憲一郎並指出,目前Sony在中國市場有10款智慧手機機種在進行販售,而其中數款中國市場專用機種的研發將在今年度內中止,且之後也考慮對智慧手機的銷售區域、銷售手法進行修正。

而關於近來日本央行(BOJ)擴大貨幣寬鬆規模導致日圓急貶一事,吉田憲一郎表示,日圓走貶是有損(智慧手機事業)獲利的,故今後也考慮藉由調高產品售價、或調整材料採購體制來因應。Sony曾在2013年5月時指出,在行動裝置事業中,因美元計價成本占總成本的比率高於美元計價收入佔總收入的比率,故日圓貶越凶,對行動裝置的獲利衝擊就越大。

Sony旗下手機事業子公司Sony Mobile是台灣手機ODM代工廠華冠(8101)的大客戶,Sony Mobile佔其今年(2014年)營收貢獻度約8成。

因智慧手機事業提列1,800億日圓巨額虧損,拖累Sony上季(7-9月)合併淨損額達1,360億日圓,惟虧損額遠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929億日圓。

其實撇開智慧手機事業不看,上季Sony遊戲機液晶電視、電子元件等部門獲利都是呈現增長、或是順利轉虧為盈,其中Sony液晶電視事業更是11年來首度連2季呈現獲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510ff6c-ea82-4eb3-bb2b-b4a6e5a4eaec&c=MB010000#ixzz3I9TvPeV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