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恐召回?韓媒:TLC NAND疑為系統崩潰禍首

MoneyDJ新聞 2014-11-04 10:41:0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蘋果(Apple Inc.)5.5吋iPhone 6 Plus在10月底傳出有用戶在安裝超過700項應用程式之後,整個系統完全崩潰、或是不斷重開機,有些人甚至已經跟蘋果專賣店連換四部手機。根據南韓媒體的分析,這些問題主要發生在128GB版iPhone 6 Plus,可能跟三階儲存單元(Triple-Level Cell,簡稱TLC)NAND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控制IC有關聯,倘若真是如此,蘋果也許會展開大規模的召回行動。

BusinessKorea 3日報導,TLC flash是一種固態的NAND Flash,每一個快閃媒介單元都能儲存3位元的資料,容量為單階儲存單元(Single-Level Cell,簡稱SLC)、多階儲存單元(Multi-Level Cell,簡稱MLC)的兩到三倍之多。另外,TLC flash的價格也較為便宜。不過,TLC讀取/寫入資料的速度卻不如SLC或MLC。


據傳蘋果為了節省成本而在128GB iPhone 6 Plus與部份機種運用了TLC NAND flash。在此之前,TLC NAND flash都只用在部分iPad,而較為昂貴、但穩定度高的MLC NAND flash則應用於大多數的iPhone。

三星電子(Samsung)採用TLC NAND flash的固態硬碟(SSD)840、840 EVO近來頻頻出現資料讀取效率偏低的網路報導,分析人士認為這個缺陷很可能是與控制IC有關。隨著SSD 840、840 EVO的爭議性愈來愈大,三星已為其進行韌體更新。

部分業界人士認為,倘若TLC flash真的是iPhone 6 Plus系統崩潰的主因,那麼蘋果也許會召回已經出售的所有產品。

AppleInsider曾於10月23日報導,蘋果支援社群(Support Communities)論壇最近有多名用戶重複抱怨iPhone 6 Plus系統崩潰、或不斷重開機的問題(討論串見此),目前還不清楚故障的原因為何。部分用戶把出了問題的手機拿去維修、並拿到店家提供的新手機,有人已經因此連換四支iPhone 6 Plus。

這些遇到問題的用戶發現了幾個共通點,即128GB iPhone 6 Plus是最容易受到影響的機種、用戶安裝的應用程式數量超過700款,且系統未與使用者互動便即崩潰。部份網友認為是硬體有瑕疵,因為蘋果最近發佈的iOS 8.1系統更新並未解決這個問題,其他人則把一切麻煩怪到軟體頭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d5a2b22-dbdb-4a57-8ef0-bc72dc93ee0f&c=MB010000#ixzz3I48kbCA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