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美股再閃崩?放空VIX的ETN商品規模脹至歷史高

MoneyDJ新聞 2014-11-04 16:27:0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20141014-USexchange會在金融市場表現穩定時走升的衍生性商品,過去從未像現在這樣如此受到投資人歡迎,這讓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備感憂心。

彭博社3日報導,該媒體的統計顯示,在資金湧入、證券波動率下滑的推波助瀾下,VelocityShares每日放空短期波動率指數ETN (VelocityShares Daily Inverse VIX Short-Term ETN,代號為XIV.US)的市值已跳增至約12億美元,而ProShares波動率指數短期期貨ETF (ProShares Short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F,代號為VIXY.US)的市值也上升至5.64億美元;兩者市值都在上週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被用來衡量美國股市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自2011年底以來總計重挫了40%,而與之對作的VelocityShares ETN、ProShares ETF股價漲幅則雙雙超過400%。


投資人已趁著10月初美股重挫、上述兩款商品也跟著大跌時開始逢低加碼搶進。根據統計,VelocityShares ETN 10月份的吸金額約為5.44億美元,相較之下該檔ETN 10月1日的市值才僅有6.22億美元。另外,ProShares ETF 10月份的吸金額也多達2.64億美元。兩款商品10月份的吸金額皆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

德意志銀行證券衍生性商品策略師Rocky Fishman 10月29日透過研究報告指出,這恐怕是不祥之兆。Fishman說,這些作空波動率(VIX)的ETN商品(尤其是那些雙倍槓桿與反向操作的商品)規模變得如此龐大,相當令人擔憂,因為當股市遭到拋售時、恐慌情緒會遭到放大。

當波動率持續攀升時,購買上述金融商品的投機客恐怕會損失慘重。根據德意志銀行的估算,VIX每上升1點,購買VelocityShares ETN、ProShares ETF這兩款商品的投資人就會慘虧大約1.14億美元。這項測量指標(稱為Vega值)在11月突破了1億美元,為史上頭一遭。

當槓桿操作太氾濫時,金融市場很容易出現閃崩的情況。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10月15日當天盤中最多一度重挫460點(相當於2.82%)至15,885.12點,跌破1萬6千點大關。根據華爾街日報當時報導,交易商指出,股市、債市的震盪明顯是因為避險基金想要賣出虧損部位而擴大,15日的慘烈走勢即為基金經理人被迫出售高風險資產的結果。

另外,美國零售銷售額比市場預期還要慘、降低聯準會(FED)的升息機率,而伊波拉病毒擴散,讓市場上瀰漫恐慌氣氛,也帶動投資人湧入債市避險。這促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0月15日盤中暴跌,還跌破了2%、為2013年6月以來首見。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6個基點至2.14%,盤中最多一度暴跌34個基點至1.86%、創2013年5月17日以來新低,同時也是2009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盤中跌幅。

CNBC.com 10月15日報導,Nanex執行長Eric Hunsader指出,正常情況下S&P e-mini期貨需要兩千口合約才能讓報價跳動1-2檔,但今天只需500口就輕鬆跳動三檔。他並指出,即便是債券期貨的流動性也創下史無前例的超低水準。

根據Nanex的定義,股票跳動檔數若在1.5秒內超過10檔(股價變化超過0.8%)、便稱得上是「迷你閃崩(mini flash crashes)」。Nanex統計顯示,15日開盤後15分鐘內,總計有179檔股票出現迷你閃崩、數量創2012年8月Knight Capital危機事件以來新高。

1987年10月19日美國股市出現崩盤走勢,當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單日跌幅高達22.61%(下跌508.00點);當月道瓊總計下跌23.22%。2010年5月6日,閃電崩盤讓道瓊在短短數分鐘內大跌將近1千點。2014年10月15日,道瓊開盤後9分鐘就大跌351.21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3028f07-197a-49a4-b13e-13d75577ff58&c=MB010000#ixzz3I5v2ACt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