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無視小型日企死活?日圓貶值令破產家數倍增!

20141031-japanMoneyDJ新聞 2014-10-31 11:34:1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30日報導,根據日本東京商工調查(Tokyo Shoko Research;TSR)本月稍早公佈的數據,今年1-9月因日圓貶值而宣告破產的日本企業多達214件、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倍。

日本商工中金銀行28日公佈的1千家企業調查顯示,日本小型企業信心意外下滑、連續第7個月低於榮枯分界點。彭博社依據《經濟學人》大麥克指數推算後發現,過去兩年日圓相對於美元貶值26%已令日本貨幣低估20%。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TSR統計顯示因日圓貶值而宣告破產的日本企業主要是來自運輸業。

根據Nikkei Research在9月30日至10月14日期間針對486家市值逾10億日圓企業(註:其中的240家有回答匯率相關問題)所做的調查,45%的受訪企業希望日本政府能夠在美元兌日圓升至110左右的時候開始進行頭或實際干預行動。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10月7日在日本國會重申,如果匯率變動反應經濟與市場基本面的話,整體而言弱勢日圓對日本經濟來說是正面的。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9月家庭支出經通膨因素調整後年減5.6%、連續第6個月呈現萎縮,跌幅大於8月的4.7%。日本是在4月1日將消費稅自5%調高至8%,官方原本預期稅率調高對民間消費的衝擊將不會持續太久。

Thomson Reuters報導,沃爾瑪(Wal-Mart Stores Inc.)30日宣布將關閉日本30家經營績效不佳的分店。沃爾瑪在日本是以西友品牌來經營超市、目前在當地共有434家分店。

亞馬遜財務長Tom Szkutak 10月23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亞馬遜上季在日本當地的銷售額未能走出第2季下跌的頹勢。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統計數據,截至2014年10月21日當週日圓淨空單期貨投機部位自此前一週101,147口進一步降至71,738口。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04060bc-6cbf-499e-8018-3e95b6c46ae1&c=MB010000#ixzz3Hgw3rD3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