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老:黃金是很好的投資工具,升息時點非FED能決定

20141031-goldMoneyDJ新聞 2014-10-31 11:42: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前任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最近開始鼓吹人們買進黃金,認為在當前的環境下,黃金是不錯的投資工具。

華爾街日報報導,葛老10月29日在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宣佈結束QE的數小時前,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於紐約舉辦的會議上表示,在當前這種環境下,黃金很可能是相當不錯的投資工具,因為黃金是不受各國政策影響的貨幣。

葛老還說,他不認為FED在解除多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之際,還能力保金融市場不受震盪。他並指出,FED的買債行動雖然在提振資產價格方面獲得相當大的成功,但卻並未活化經濟的實體需求。


在被問到他是否會後悔在執掌FED之際並未事先阻止金融市場產生泡沫之際,葛老的回答是:「不」。他說,以過去的歷史來看,央行在戳破泡沫之際,必會讓經濟付出極大的代價;只有讓經濟衰退才能戳破泡沫,而這不是他在擔任FED主席時願意採取的行動。

葛老並指出,FED甚至沒有那麼多力量來決定升息時點,問題就在於FED對銀行存放在央行的儲備所支付的利息。FED官員打算以此做為升息的手段。倘若銀行家決定把這筆錢拿來運用、進而創造通膨風險,那麼即使經濟還沒準備好、FED也可能會被迫升息。

ValueWalk甫於10月29日報導,葛老上週六(10月25日)在參加紐奧良投資會議(New Orleans Investment Conference)時,曾被問到為何央行持有黃金。葛老當時並未正面回答這個問題,僅表示「黃金一直都能在沒有其他保證的狀況下被人們接受」。至於金價未來能有多高?葛老則模糊地表示,黃金的價格五年內應該會走高。

不過,金價最近兩日在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結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後依舊重挫,完全不給葛老面子。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30日收盤下跌26.3美元或2.2%成為每盎司1,198.6美元,再度失守1,200美元關卡,年內也由漲轉跌,去年底的收盤價為1,202.3美元;因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市場擔憂提前升息,以及美元指數上漲0.15%等的影響。

加拿大金礦商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10月30日也下挫4.21%、收12.29美元,創1992年5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fb26855-5cf1-49ff-a32f-260277991232#ixzz3HhMlYRj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