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 讓POS廠更重視行動支付商機

MoneyDJ新聞 2014-10-24 10:10:3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蘋果推出Apple Pay服務,iPhone 6/6 Plus用戶只要開通美國信用卡資料,就可在具有NFC功能收台執行手機支付。採用Apple Pay付款讀卡機周邊的換機商機,以同亨(5490)、或虹堡(5258)這類公司較易受惠;工業電腦廠如振樺電(8114)、飛捷(6206)則走企業ERP模式,跟店家與企業主談妥架構後才會浮現換機潮。POS廠直言,重視Apple Pay所帶來的支付行為改變,未來美國與智慧手機盛行地區的NFC讀卡設備採購力道會提升。

(附圖為POS周邊NFC功能Payment Device,此為Posiflex CC-1000設備;照片提供:振樺電。)

頗值得玩味的是,POS品牌廠因為有自身切入手機支付的設備與解決方案,對於Apple Pay所引領的風潮給予直接且正面評價。而POS代工廠則認為美國收款設備EFTPOS(Electronic Funds Transfer POS)廠商Verifone才是真正受惠硬體廠,換機潮還要等商務模式成熟。


另外,會採購EFTPOS的刷卡收單行如中國First Data亦是行動支付模式推動成功與否的環節之一;而First Data供應鏈則是同亨。這些美國當地收銀系統的「刷卡收單行」態度是否積極,是Apple Pay推動是否加快的因素。

工業電腦業者表示,現行NFC信用卡運作生態體系,店家收銀機後台金流,主要是由(A.)EFTPOS、(B.)刷卡收單行、(C.)國際信用卡公司(如MasterCard與VISA)、(D.)發卡金融銀行等單位所組成,是一個封閉金融交易體系。

此次,蘋果憑藉龐大iPhone用戶為背景,要插足金融銀行原有金流生意,外界都在看,未來手機與銀行業雙方爭奪主導權的態勢發展。

現今POS(點對點銷售系統)在執行信用卡付款,主要靠主機之外的外接式收款讀卡周邊(Payment Terminals)、即EFTPOS。只要EFTPOS裡開啟NFC功能,就可以達成Apple Pay行動支付服務;美國市場目前店家收銀的EFTPOS有多少內建NFC功能比例會是外界關心的議題。目前重要EFTPOS廠商有法商Ingenico、美商Verifone等。

現階段Apple Pay只支援美國當地所發行信用卡;在消費者境外刷卡需付帳務處理費的額外成本考量下,目前美國以外地區要推動Apple Pay並沒有誘因。

由於Apple Pay主要是在美國本土作推行,這也讓工業電腦廠能夠在非美國地區推動自己的行動支付解決方案;例如,振樺電推動就是與企業ERP系統連接為主的POS,與Apple Pay走EFTPOS的功能不同。

振樺電表示,自有品牌Posiflex定位在中高階產品,POS產品耐用年限約3~5年,產品平均單價不低。如果採一體成型,將付款讀卡週邊機台(Payment Device)的功能內建在主機裡,為符合PCI(網安認證)對資料安全控管要求,執行付款的機器將不可被開啟;如果POS機器無法被拆開,那終端使用者勢必得因為小零組件損壞,而必須要將整台機器報廢,對於終端使用者來說,似乎不經濟。

基於上述考量,振樺電現行已通過認證之磁條卡及晶片卡Payment Device,均以外加擴充方式處理,可因應現行NFC信用卡、還是NFC手機趨勢需求。

振樺電表示,小型商戶直接購買可讀取NFC資料的「CC-1000」、「CC-1200」的付款讀卡設備,中大型商戶亦直接買來擴充周邊即可因應。振樺電NFC付款讀卡機CC-1000產品已通過認證,終端使用者可直接使用,無須再經網安認證。

另外,振樺電表示,其新推出的Mobile POS也是採外接擴充方式,能夠解決付款的方案。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3e4128d-f3e1-4451-ba1e-813a2d89feb0&c=MB06#ixzz3H2eYSmD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