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得看普丁臉色?索羅斯:烏國若倒下、歐盟恐滅亡

20141024-solos

MoneyDJ新聞 2014-10-24 08:53:2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盟經濟究竟何時才能出現生機?素有「金融巨鱷」之稱的索羅斯(George Soros)認為,一切都要看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臉色。

彭博社、MarketWatch報導,索羅斯23日在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於布魯塞爾舉辦的會議上警告,歐盟必須想辦法阻撓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否則連歐盟自身的生存也會受到威脅。

索羅斯說,為防烏克蘭的金融體系完全崩潰,歐洲得團結起來解決這個問題;倘若烏克蘭真的因此滅國或遭到同化,對地緣政治的影響恐怕會非常深遠。

索羅斯23日並在紐約發行的半月刊「New York Review of Books」官網上發表一篇文章指出,烏克蘭需要錢來購買額外的天然氣過冬,還得修復煤礦場來重建央行的外匯存底、並進行債務交換(debt exchange)。


索羅斯在文章中還建議,國際貨幣基金(IMF)應該立即為烏克蘭挹注至少200億美元,並承諾會在必要時給予烏國更多金援,而同盟國也應提供額外的融資一同救助。

他警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攻,等於間接攻擊了歐盟及其治理原則,歐盟應該將所有資源拿來應付這場戰爭,即使財政透支也在所不惜。

索羅斯說,最讓人震驚的是,普丁帶領的俄羅斯在某些方面比歐盟還要有彈性、而且經常會有意外之舉,這在短期內讓俄國擁有戰略上的優勢。

索羅斯並在文章中警告,除非歐盟放棄撙節政策、並努力撐起烏克蘭,否則俄羅斯的影響力只會在東歐持續增加,對歐洲的威脅也會因而擴大。

美元兌俄羅斯幣23日升值0.76%至41.6847;盤中最高點41.8091創歷史新高。今年迄今美元兌俄羅斯幣逼近27%。俄羅斯股市(RTS指數)23日下跌1.10%、收1,035.91點,創2009年8月20日以來收盤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23日報導,俄羅斯財務部長Anton Siluanov表示,受西方經濟制裁衝擊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已向俄國國家財富基金提出500億美元資金週轉要求。摩根士丹利證券預估,油價每下跌10美元、俄國石油、天然氣出口金額就會短少324億美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1507e6a-9b5b-49cf-8b53-4d889bf04652#ixzz3H33jih4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