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公債需求夯!30年債殖利率重挫 創2013年低

20141008-usbond

MoneyDJ新聞 2014-10-08 07:48: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降全球經濟展望,引發避險買盤湧入債市,帶動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

道瓊社報導,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7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7.1個基點至3.057%,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7.3個基點至2.352%,創逾1個月低,同時接近8月28日的2.334%(當時創下2013年6月新低)。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IMF將2015年全球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4%調降至3.8%,同時還警告歐元區經濟可能會再次陷入衰退,而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則維持在3.1%不變。IMF還表示,地緣政治衝突增溫、股市出現泡沫恐引發金融市場拉回修正,這些都可能為經濟帶來風險。該機構認為,先進國家持續讓指標利率趨近於零,拉高了部分金融市場過熱的風險。

市場擔憂,雖然美國經濟今年的復甦狀況還不錯,但在歐洲、中國大陸以及日本經濟趨緩的環境下,美國恐怕難以獨善其身。

德國經濟部7日公佈,在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後,8月工業生產總值月減4%,遠遜於7月的擴張1.6%,同時也是2009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減幅。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認為德國8月的工業生產僅將衰退1.5%。

買盤湧入債市,而新標售的公債需求也相當強勁。美國財政部7日標售了270億美元3年期公債,平均得標殖利率達0.994%(彭博社綜合6家FED主要交易商的預期為1.004%)。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為3.42倍,高於過去10次拍賣的平均值(3.32倍),並創2月以來新高。

美國本次拍賣3年期公債時,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認購了35.5%,比例高於過去10次的平均值32.8%。直接投標者(direct bidder,直接向財政部認購的非主要交易商)則認購了17.4%,比例低於過去10次的平均值18.7%。財政部還將在8日標售210億美元10年期、9日標售130億美元30年期公債。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6a0f148-d441-4342-9a4b-93c276ef6f26#ixzz3FYYDkBN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