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日本長期利率創低!外資7月狂掃/買超額創2年高

0822-JP10YBondMoneyDJ新聞 2014-08-21 14:00:15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長期利率持續低迷,其中指標性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在0.5%左右水準徘徊(據彭博社指出,目前在已開發國家當中,只有日本、瑞士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低於1.0%),而造成日本長期利率持續低迷的一大原因,就是來自外資的掃貨。


日經新聞21日報導,根據日本證券業協會(JSDA)2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7月份外資於日本債券市場的買超金額(不含短期券)高達1兆2,821億日圓,已成為日債的最大買主、且買超額創約2年來(2012年6月以來)新高水準;今年迄今(截至7月為止),外資有6個月份站在買方(僅6月份站在賣方、賣超715億日圓)。

JSDA指出,7月份外資於日本短期國債、中期國債、長期國債、超長期國債市場上皆站在買方。

JSDA表示,除了外資之外,日本地方性銀行7月也買超日債5,955億日圓、連續第3個月站在買方,而唯一站在賣方的僅有大型銀行,其7月賣超日債4,527億日圓(6月為買超3,995億日圓)。

據日經指出,摩根大通證券(JPMorgan Securities)債券策略師山協貴史表示,從7月份各方投資者對日債的投資動向來看,日本長期利率恐將持續維持低迷狀態。

據日經指出,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8月18日收在0.495%,為1年4個月來首度收在0.5%以下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9a48d41-d35b-4416-a190-ff9997c72056#ixzz3B5AGDyv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