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陸萎縮城市數居全球之冠、或陷美鐵鏽帶荒涼

中國清華大學研究發現,中國將近1/3城市人口萎縮,數目之高為全球之冠,但是當局仍持續建設。研究人員警告,若不善加處理,美國鐵鏽帶城鎮的荒涼景象,或許會在中國上演。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清華大學研究團隊用衛星影像,監測中國3,300個城鎮的夜間燈火密度,發現2013~2016年間,28%城鎮的燈火密度下降。清華大學都市規劃專家龍瀛(Long Ying)說,中國有938個城市衰微,數目為世界各國之冠。他說,將關注中國2020年人口普查數據,了解城市萎縮情況會不會繼續惡化。

衰退壓力最大的城市,包括高度仰賴自然資源的地區,例如黑龍江省煤炭大城鶴崗。轉型中城市也是如此,例如曾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美名的浙江義烏。龍瀛強調,城市規劃官員大多假設中國都會區將無限期擴張,以此勾勒發展計畫。龍瀛團隊審視了60多地的城市計畫,發現多數計畫背離現實,祭出基礎建設案和工商住宅發展項目,與人口趨勢迥異。調查發現,近90%官員說遭逢壓力,必須用樂觀預期擘劃城市發展。

龍瀛警告,若不妥善應對,美國後工業城鎮的衰敗情景或許會在中國重現。他說,儘管中國和美國城市的萎縮情況,許多層面均不相同,但是美國鐵鏽帶的頹圮景象,或許是部分中國衰微城市的未來寫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9 09:51: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