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e又有兩礦場停產、58%品位鐵礦砂飆逾四年高

全球鐵礦砂龍頭淡水河谷(Vale)的尾礦壩(tailing dam),一月潰堤可能造成300人喪生,多個礦場暫停運作。淡水河谷表示,又有兩個礦場將停產,供給短缺恐懼讓鐵礦砂價格跳漲,58%品位鐵礦砂奔上2014年新高。

Business Insider、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Metal Bulletin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的鐵礦砂現貨報價,週一(18日)上漲2%至每噸88.26美元,站上一個月高。

另外,58%品位的鐵礦砂現貨報價,走高0.2%至每噸70.49美元。儘管等級較低的鐵礦砂漲幅較小,價格卻創2014年9月以來新高。

淡水河谷上週五(15日)表示(見此),巴西法院下令停用儲存採礦廢棄物的「尾礦壩」,該公司兩個鐵礦砂礦場將暫停運作,一個在Timbopeba、年產量達1,280萬噸,另一個在Doutor。

一月份尾礦壩潰堤後,淡水河谷位於巴西南部的多個尾礦壩礦區停產,產能早已減少7,000萬噸,如今供給再減,引發憂慮。值得注意的是,Timbopeba採用不同的建築工法,但同樣勒令停產。Jefferies報告稱,新的停產公告出乎意料,淡水河谷的鐵礦砂產出估計一年將減8,300萬噸,相當於海運鐵礦砂市場的5.7%。

Jefferies分析師Christopher LeFemina指出,其他礦商如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Fortescue等增產能力有限,這三家業者基本上產能全開。中國礦區生產也環保因素受限,印度鐵礦砂等級低,全球礦商難以有意義地提高產出。

不過,北京當局加強管制汙染,中國鋼鐵廠需求下滑,讓中國鐵礦砂期貨的尾盤漲勢收斂。大連商品交易所的鐵礦砂期貨,週一盤中大漲3.6%至每噸人民幣645元,創3月4日以來新高,但是終場漲幅縮小至1.6%、收每噸人幣632.50元。

Jefferies預期,巴西鐵礦砂供給問題持續,中國鋼鐵需求有望好轉、政府4月份可能調降增值稅,應該會讓鐵礦砂價格維持高檔。

Business Insider、路透社、金融時報先前報導,淡水河谷位於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布魯馬迪紐市(Brumadinho)的尾礦壩,一月潰堤,造成至少84人死亡,數百人失蹤。三年前,淡水河谷的另一個水壩也發生過類似慘劇,外界對該公司的工程安全出現疑慮。

淡水河谷執行總裁Fabio Schvartsman 1月28日表示,暫時停止尾礦壩作業,未來三年將花費50億巴西里拉(13億美元),讓這些尾礦壩除役。淡水河谷擁有19個尾礦壩,全都位於米納斯吉拉斯州。尾礦壩的建造工法,在祕魯和智利由於安全因素遭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9 08:53:1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