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陸經濟降溫、中美緊張、美政府關門 殖利率挫

全球經濟趨緩、中美貿易關係緊張,再加上美國政府關門紀錄續創歷史高,使避險需求湧向美國公債、殖利率22日應聲下挫。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月2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5個基點至2.57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1個基點至2.73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1個基點至3.054%。(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中國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減緩至6.6%,雖符合預期、卻是28年以來最緩增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警告,國家必須防範「黑天鵝」風險、抵禦「灰犀牛」事件,還說經濟如今面臨深刻且複雜的變化。

IMF 21日發布的更新版世界經濟展望(WEO),則將2019年、2020年全球成長率預估值分別較去年10月的預測值下修0.2個百分點、0.1個百分點至3.5%、3.6%。

上述消息確認了市場先前對經濟趨緩的隱憂,而中美關係充滿不確定性,也讓避險需求增溫。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可能被引渡至美國,使投資人備感緊張。加拿大駐美大使David MacNaughton 21日在接受Globe and Mail專訪時表示,美國會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消息傳來後,北京誓言要對華盛頓的行動做出回應。

另一方面,CNBC 2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白宮由於智慧財產權規則跟中國談不攏的關係,拒絕跟陸方在本週召開貿易籌備會議。英國金融時報22日稍早也提到類似的消息。倘若北京與華盛頓無法在3月1日截止日前敲定永久性的解決方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之前曾說,會拉高對近半數陸製進口品課徵的關稅。

這一度衝擊美股跌幅擴大。不過,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22日否認上述傳聞,直指原本兩國就未排定要開籌備會議,中國副總理劉鶴會照原定計畫於1月30-31日訪美進行會談。

美國聯邦政府部分關門情況進入了第32天、續創歷史新高紀錄,高達80萬名公務員被迫放無薪假,但華盛頓政治僵局卻毫無緩解跡象,則讓投資人憂心忡忡。

MarketWatch報導,EAB Investment Group投資組合經理人Arnim Holzer指出,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2.70%,投資人也開始有分散資產的意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3 08:14: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