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減少黃金進口 專家籲提高國內黃金產量

《miningweekly.com》9月19日報導,印度政府正思考一些措施來限制黃金的進口,除非其他的措施都無法奏效,印度政府才會將現行10%的黃金進口關稅進一步上調至12-13%。官員指出,上調黃金進口關稅通常也就意味著黃金走私會更加猖獗,而且黃金進口成本增加也不利於該國的珠寶首飾產業,因印度也是重要的珠寶首飾出口國。

 

世界黃金協會印度區執行董事索姆桑德蘭(PR Somasundaram)則是表示,今年以來印度的黃金需求較去年同期已經下滑7%,黃金已經不再是導致印度經常帳赤字的主要原因,因此印度政府不應該再上調黃金進口關稅,或者是對黃金進口設下新的限制。此前,印度政府曾表示將會限制非必需商品的進口,以抑制美元的流出並提振盧布。

 

根據印度政府的數據,自4月起的本財年前四個月(4-8月),印度的黃金進口額年增63%至33億美元,4-8月的經常帳赤字則是年增22%至336.5億美元;相比於第一財季,經常帳赤字僅年增2.4%,主要原因是國際油價的上漲,以及盧布貶值的影響。印度政府正在討論非必需商品的清單,預期近期就會有結果,而一般認為黃金必然名列其上。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澳洲金礦商Galaxy Gold Mines執行董事斯賓塞(Nick Spencer)表示,印度有能力將目前每年僅1-1.5公噸的國內黃金產量提高百倍至100-200公噸,如此將可以緩解印度對黃金進口的依賴。斯賓塞指出,印度國內目前僅有一座金礦在生產,想要提高黃金產量至他所說的目標的話,預計需投資10-15億美元,令潛在的20處金礦投產才行,這也將為印度帶來50-100萬個工作機會。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報告表示,2018年8月,印度黃金進口量較去年同期的46公噸倍增至100公噸,創下15個月來的新高,主要因為金價下跌帶動買氣的影響。今年1-8月,印度黃金進口量則仍年減12.6%至532公噸。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印度黃金需求年減6%,但預期下半年的需求將會改善,因政府提高農戶收入的努力可望帶動農村地區的黃金買氣,且10月之後印度的黃金消費也將進入旺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9-20 11:31:0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