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全球新秩序:一文讀透與世界為敵的美國邏輯

撲克導言

據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對總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該決定預計將於周五公布,這將使得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更接近於打響貿易戰。事實上,美國對其盟友的稅率比中國還要高。

那麼,川普政府到底意欲何為,對全世界發動貿易戰嗎?其外交政策有沒有統一的邏輯?還是川普的即興發揮?

撲克投資家今天推送的是來自CNN網站的一篇文章,試圖對川普的政治、軍事、外交和經濟政策做一個全方位梳理。

川普出任美國總統兩年多時間以來,花了大把的時光破壞國際協議、敲打國際組織失衡、對美國盟友施加貿易懲罰、撕毀與宿敵之間的協定,從總體上動搖全球外交和經濟秩序普遍不穩定。而這一切,卻都是川普的前任們以美國為核心建立起來的成就。

到目前為止,川普在貿易和防務方面糾紛的主題就是與西方民主國家的緊張關係不斷加劇。上周末,這張基調鮮明的照片開始在網上瘋傳,說的便是西方民主國家領導人在貿易和關稅問題上,對川普怒目而視。

加拿大峰會期間,G7各國首腦圍住川普

這種對抗的形象,在周一晚上被他微笑著的握手所取代——隨著他與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的歷史性會晤、對朝鮮半島無核化並終止美國“戰爭遊戲”的模糊承諾,他對非民主國家的領導者的開放態度,與西方多國的緊張狀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2018年6月12日,川普在新加坡星聖淘沙島嘉佩樂度假村舉行的首次會議期間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握手

川普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全球的每一個角落。迄今為止,這些舉動看起來更多的是打破美國已有的關係網,而不是建立新的關係。

在與G7其他七大民主成員國的進行對抗性會晤後,他又以核武庫的威脅作為談判籌碼與孤島暴君金正恩建立了非凡的關係並達成協議。到目前為止,地緣政治這盤棋被川普玩得團團轉,以下是一個小結。

國際組織與盟友

G7——美國與這個全球最大的民主政體關係呈現緊張態勢——2014年,這個工業化的民主國家集團大力推動俄羅斯強行吞並凱瑞米亞。

但這對川普來說算不上大麻煩,因為他希望俄羅斯重新回來,再次加入G7從而升級成G8集團。 他還曾拒絕簽署一份捍衛自由貿易利益的公報——後來在他推特上發文稱這是“愚蠢的交易”——他又早早退出加拿大G7會議,以便赴新加坡與金正恩見面。 川普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橫加指責,說他“不誠實、軟弱”。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10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稱:“對於任何一位與川普總統進行不誠實外交,並在他離開後試圖在背後捅他一刀的外國領導人來說,在地獄裏都會有個特別的地方留給他。”事情進展不順啊。

涉及國家: 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美國

北約——美國最重要的防務盟友,卻給美國帶來深深的憤怒感——川普對這個北大西洋公約盟友極盡嘲諷。北約是為了製衡蘇聯而創立的,也是美國參加的時間最久,也是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他長期抱怨連連,說那些小國根本不會像美國那樣支付對等的會員費,也沒有像美國那樣花費相同比例的錢用於防務。——實際上,這種說法非常可疑,已經被反覆核實(有誤)。

在競選總統期間,川普曾誓言退出北約。現在,他的語調淡化好多,但在G7會議期間,他反覆提及對北約會員費的憤怒。自蘇聯解體以來,北約發展迅速,其中就包括前蘇聯的部分國家。當前,美國有義務捍衛任何可能受到襲擊的成員國,因為911事件後,北約成員國在阿富汗均協力幫助捍衛美國。

涉及的國家: 北約29個成員國,包括加拿大、美國和西歐大部分國家。

核協議:廢除了一個,還有下一個

朝鮮——領導人單獨會晤創造了歷史——川普與金正恩舉行的歷史性的一對一會晤,產生了一個顯著的共識:即朝鮮將努力實現無核化,美國將停止該地區的軍事演習。川普後來甚至聲稱“可能會重新考慮其對韓國的軍事支持”。 如果這兩者能夠達成,都將是難以置信的讓步,而詳細情況,以及如何核實朝鮮恪守其棄核承諾,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雖然韓國和日本的領導人可以說擁有更多的專業知識,並且在該地區投入更多資金,川普已經成為與朝鮮談判的明星。

參與的國家:在朝鮮問題上,川普已經拒絕了前任總統倡導的多國談判努力。相反,他讚成與朝鮮直接會談,同時仍舊依靠來自韓國,日本,中國和俄羅斯的壓力和幫助。

伊朗——終結歐巴馬時代的核協議——川普競選時承諾,美國將會退出伊朗核協議——這一協議是歐巴馬政府和其他國家在國際社會上締結的。儘管遭到來自歐洲的遊說衝擊,但川普還是在今年5月履行了這一諾言。 並表示“這項協議是有缺陷的,伊朗承諾為了換取放鬆制裁而凍結其核計劃”。 他承諾談判更好的協議,並將矛頭指向朝鮮。

所涉國家: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和中國)、德國、伊朗。

該協議也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並將其納入國際法。

貿易協定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TPP)——其他國家填補了美國退出後的真空——該協議是歐巴馬時代美國簽署的另一個協議,也是川普在競選期間就反對的協議。 廢除TPP的前景是川普上台後簽署的第一項總統令,而這意味著,參與此項大規模貿易協議的國家,在美國沒有參與的情況下達成了自己的貿易協定,意在對抗中國日益增長的實力。 畢竟,川普也曾經考慮加入TPP,但沒有將其變為現實。

TPP涉及國家: 澳大利亞,文萊,智利,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日本,馬來西亞,加拿大和墨西哥(不包括美國)

川普考慮重新加入TPP

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協議(TTIP)——對川普來說,歐洲比中國情況更糟——這一協議基本上就是TPP的大西洋地區版本,在川普當選之前,這項協議的談判已經中止,然而,近期締約方再次表露出興趣。川普對德國與美國的貿易逆差抱怨不已,但歐洲是與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歐洲國家試圖利用與歐盟達成的貿易協議,來推動川普加入氣候變化減排協議。川普曾向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歐盟在貿易方面“比中國差”。不過,歐盟仍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還是分道揚鑣——雖然川普斷然否認了完全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想法,但最近,他卻堅持要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必須在更好的條件下重新談判。 他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之間本已充滿緊張的關係可能會出現問題,由於他一直宣揚要在美墨邊界修牆,他與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的關係也已充滿緊張。佩尼亞涅托今年早些時候拒絕訪問白宮。川普曾表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將重新談判,或成為兩個雙邊協議——美國與加拿大,以及美國與墨西哥”。

氣候變化協議

巴黎協定——不會屈服於世界壓力——川普他說他會談判出一個更好的協議,但氣候談判這件事似乎不是他優先考慮的事情。若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美國將成為唯一一個沒有參加氣候協議的國家,但美國各州(如加利福尼亞)試圖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做出自身的承諾(以州的身份來參加氣候協定)。在G7會議討論氣候變化問題之前,川普的提早離開本就在計劃之中。

與地緣政治對手過招

中國——在貿易問題上與中國直接交鋒是川普在總統競選期間的主要承諾。儘管在關稅問題上兩國針鋒相對,但川普曾試圖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於2017年5月與中國簽署了一項新貿易協議,但此後他又揚言徵收新關稅,從而引發了貿易戰,而毫無疑問這會招致中國的報復。很難確定,川普對中國到底有何明確外交戰略:他前腳徵收關稅,後腳又放中國公司(中興)一馬。據華盛頓郵報統計,他對美國盟友的關稅高於中國。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有著複雜但明顯更為密切的關係 – 每個人都在對方訪問的時候互相接待,而且,川普對習近平的評價前後轉換很快。但毫無疑問,中國正在試圖接手川普讓出的美國全球領導地位。

俄羅斯——與川普對北約和七國集團的不滿相比,他對俄羅斯懷有更開放的態度。儘管目前針對他的競選團隊成員是否與俄羅斯有勾結的調查仍在進行,他的這種開放態度仍然存在。國會迫使川普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且他也和歐洲國家一樣,驅逐了俄羅斯外交官。但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記者Stephen Collinson記錄了川普對俄羅斯的行為,他發現,與前任總統們相比,川普對俄羅斯的態度是相當溫柔的。Stephen Collinson認為,最近川普邀請俄羅斯重回七國集團就是一個明證。

川普:讓俄羅斯加入G8將是一筆資產

中東與反恐戰爭

以色列——川普行動的熱烈擁護者——他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移至耶路撒冷,拉開了他在中東政策的序幕,這被認為是美國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問題上選擇站隊。使館的搬遷標誌著美國外交姿態的重大變化,同時這也改變了中東國家和美國的歐洲盟友對美國的看法。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問題上,美國不再可能成為中立的仲裁人。和平進程仍遙遙無期。

內坦尼亞胡感謝川普信守承諾

敘利亞與ISIS——川普希望從阿拉伯世界得到更多,同時他在該地區的外交政策將給俄羅斯帶來更多機會和空間——川普一直在考慮把所有美國軍隊從敘利亞和伊拉克撤出,這將使敘利亞的盟友俄羅斯成為該地區的主要外部力量,同時這也為伊朗在阿拉伯世界的外交提供了機會。在化學武器襲擊發生後,川普發動了對阿沙德政權的轟炸。但他明確希望減少美國對該地區的經濟和軍事承諾。

美國全球的外交政策還有很多有待觀察和解釋。但美國不再是全球事務的對話者,相反,美國在處處強調自身的利益。正如川普所說,美國優先無處不在。

玲瓏快活的自衛小能手 蘑菇上的七星瓢蟲,荷蘭阿納姆 (© Misja Smits/Minden Pictures)

文 | Z. Byron Wolf @CNN

譯 | 撲克財經內容團隊 傅正偉 章舟 阮有

來源| 撲克投資家,ID:puoketr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