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稀缺沒差?馬斯克:旗下電池鈷用量不到3% 次代是零

特斯拉(Tesla Inc.)電動車「Model 3」產量逐漸上升、預估6月底就可達到週產5,000台的目標,不少人擔憂,車用電池關鍵材料──鈷,供給相對稀少,或許會成為Model 3擴產的絆腳石。不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特地回應表示,旗下電池的鈷使用量已低於3%,次代電池用量還將降至零!

CultureBanx 12日報導,Model 3的電池量產不順,是導致擴產行動面臨瓶頸的主要原因,這或許有部分是受到鈷供給不足的影響。

報導稱,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資料,美國2017年的鈷產量僅650公噸,遠不如剛果生產的64,000公噸。剛果政治動盪不安、又有使用童工的問題,讓鈷的供給相對不穩。

然而,鈷卻是車用鋰電池陰極的關鍵材料,可讓陰極在有限的空間內聚集大量電力。也就是說,若沒有鈷,電池的效能表現通常較差。

對此,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3日特地透過Twitter回應表示(見此),旗下車用電池的鈷用量已不到3%,預計次世代電池的鈷使用量會降至零。

事實上,車用電池相關材料的投機熱度,最近已從關鍵材料鈷、鋰轉移到另一項重要原料──鎳,使鎳擠入今(2018)年表現最優秀的工業金屬與資產類別。

華爾街日報6月11日報導,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鎳期貨價格,年初迄今已飛漲21%,一反過去因供給過剩的疲弱走勢。目前電池應用僅佔鎳總需求的3%,但花旗相信,隨著電動車日漸普及,電池的需求佔比將在未來15年一口氣拉升至最多40%。

由於鈷的主要供應國──剛果,政治不穩又使用童工,鈷的供給堪慮,導致價格被炒高,愈來愈多業者開始青睞鎳成分較多的電池。鎳成分較高的車用電池,能增加單次充電的里程數、佔據的空間又較少,獲北京政府青睞。除此之外,電池等級的鎳合金,品質要求比不鏽鋼還高,部分分析師認為,這應會拉高鎳價。法國興業銀行金屬研究部主管Robin Bhar預測,鎳價需上升17%至18,000美元,大型生產商才有動力增產可用於電池的鎳。

不過,電池材料供應巨擘Umicore卻大潑冷水,直指將鈷從電池中移除的構想,恐怕是癡人說夢。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Umicore執行長Marc Grynberg 2月12日直言,若拉高鎳的比例,勢必會降低電池的穩定性,也會影響到電池壽命和充電速度。鈷能夠彌補鎳所缺乏的穩定度,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比鎳更能增加能量密度的元素,而最能穩定物質的元素,則非鈷莫屬。他直言,未來三十年,電池界都無法完全捨棄鈷(this is not going to happen in the next three decades)。

難道人們只能任採礦商獅子大開口?Grynberg表示,若能將用舊後隨手丟到抽屜裡的16億支手機全數回收,從中萃取出的鈷,應可供應上百萬台電動車所需。他直指,尚未被開發的鈷資源,其實多到令人吃驚,事實上,全球開採出來的鈷之中,約10%是被用到智慧型手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4 13:27: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