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3千億RMB新興產業基金,擬投向新能源車等八產業

大陸國家發改委近日與建設銀行將建立戰略合作機制,以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為目標,共同發起設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基金,並透過設立子基金等方式進一步吸引社會資金,基金目標規模約3000億人民幣。

據了解,基金具體將投向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車、新能源、節能環保和數位創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重大工程建設,突出先導性和支柱性,優先培育和大力發展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構建產業體系新支柱。

證券日報引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表示,設立3,000億人民幣戰略新興產業發展基金有助於加快新興產業發展,提升企業研發強度,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其中提及設立基金還要吸收社會資金加入說明作為初始資金或種子基金可發揮槓桿的作用,引導社會資金投向風險較大的創新領域,加速營造創新創業發展的良性預期。

大陸工信部賽迪工業和資訊化研究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戰略性新興產業成中國大陸經濟新引擎,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目標不僅限於之前的「做大」,也逐漸向「做強」轉化,持續引領經濟成長。

該負責人指出,為進一步發揮產業政策作用,需重點做好以下幾點,首先是制定完善的產業政策體系,根據產業起步階段、推廣階段和市場應用階段等不同發展階段,從國家層面進一步完善戰略性新興產業政策體系;其次是加強現有政策的落實,加快落實已制訂發佈的產業政策,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進一步發揮其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最後則是確保產業政策的連續性。MoneyDJ 新聞 2018-06-14 13:26: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