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消息》投信基金規模連三肥 創13年來新高

即使今(2018)年第一季金融市場遭逢大地震,國內基金市場仍逆勢增長。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3月投信基金規模再較前月成長294.8億至2.45兆元(見末表)、呈連三肥,並創下13年(2005年6月)來新高,累計今年第一季投信基金規模成長高達1,367.5億元,增幅逼近6%。

摩根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郭世宗表示,全球經濟展望樂觀,風險性資產表現也節節高升,連動國人進場投資為錢找出路的意願也跟著增溫,以今年首季來看,不論是債券型、股票指數型或股債平衡型的基金規模均有顯著成長,規模飆至新高者不在少數,更有不少資金轉進貨幣型基金等待進場買點。

進一步檢視3月基金類型的消長,郭世宗分析,2月來國際雜音紛沓,在不確定性升溫下,拖累年初規模突破歷史新高的跨國股票型基金於3月買氣稍見回落,值此之際,不少投資人選擇進駐能提供固定息收的商品,推升3月固定收益型基金規模再較2月增胖3.5%,並改寫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水位;搭配指數型和多重收益型基金規模同締新猷,推升此次整體基金規模得以一舉突破13年來波段新高。

針對債市佈局,郭世宗說明,美國聯準會(Fed)近兩次升息會後記錄,立場轉鷹的官員有增無減,在這樣的投資環境下,債券投資人應該朝降低存續期間、提高投資標的殖利率方向調整。而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目前殖利率為6.6%,不僅在升息環境相對具利差收歛空間,也更能因應後續可能的利率風險。

郭世宗說明,利率走升對債市而言,可說是嚴峻的挑戰,但摩根新興市場高收益債指數和美債相關係數為僅0.27,明顯較摩根新興市場債指數的0.52和摩根新興本地貨幣指數的0.33都還要來得低,顯示在美國貨幣政策持續正常化下,新興市場高收益債應相對不受影響。

2018年3月投信基金規模: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基金規模衡量單位:億元。MoneyDJ 新聞 2018-04-18 17:27:34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