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度表態 正評估數位貨幣發行可能性

使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的比特幣(Bitcoin)掀起熱潮,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今(10)日表示,央行正研擬以區塊鏈或分散式帳本技術為本,作為我國發行法定數位通貨的基底,第一波應是作為國內大額支付系統應用需求的可行性。這是國內央行首度表態評估數位貨幣發行的可能性。但他也強調,現行央行的貨幣政策,並未受到虛擬貨幣的影響。

楊金龍今日在出席中經院的金融科技與貨幣金融政策論壇時指出,「目前已經有部分國家央行,包括本行,評估發行法定數位貨幣的優點與挑戰」。但他也強調,法定和數位貨幣必須要能夠接軌,軟硬體需要整合,成本效益也應審慎審酌,而法定數位貨幣要採用何種技術,也需要研究與測試。央行目前已完成銀行間代收代付概念驗證,但對目前各國何時能正式發行法定數位貨幣,仍言之過早。

不過,楊金龍也強調,因目前虛擬貨幣的通貨量實際上並不大,現行央行的貨幣政策並未受到影響,而且,在使用率占總通貨比率偏低的情形下,要實體和虛擬貨幣雙重發行及管理,對央行來說成本太大,但許多國家央行都已在研究法定數位貨幣之可行性,部份國家已在內部進行試驗,而我國央行也有兩個小組正針對網路金融資訊、數位金融科技進行研究。

MoneyDJ 新聞 2018-01-10 17:30:3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