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晶圓代工反撲!傳美中新客戶快到手、新廠下月動工

高通重回台積電(2330)懷抱,三星電子恨得牙癢癢,全力出擊搶客戶,據傳三星即將和兩家廠商簽訂7奈米的晶圓代工訂單。不只如此,三星還打算盡快量產6奈米製程,奪取台積市佔。

韓媒etnews 24日報導(見此),業界消息指出,三星電子正與兩家大型半導體業者商討7奈米的晶圓代工訂單,一家是美國業者、另一家是中國業者。美國廠商同意請三星試產,並已開始相關準備。中國業者是行動裝置的系統單晶片(SoC)開發商,考慮改請三星代工7奈米製程。

報導稱,三星量產7奈米的時間將略晚於台積電。不過台積使用傳統的浸潤式步進機(stepper)生產7奈米,三星則採用極紫外光(EUV)的微影製程生產,是真正的次世代製程。三星估計,爭取到兩家新客戶之後,加上三星自家的Exynos處理器訂單,三星的7奈米和11號產線每月將生產4萬~5萬組晶片。

三星打算盡快量產6奈米製程,奪回跳槽台積的老客戶。三星為此做好準備,向半導體設備生產商艾司摩爾(ASML)寄發意向書,準備購買9部EUV設備。一部已運入南韓華城廠,另一部今年底安裝,其他將陸續引進。

先前傳出三星位於華城的晶圓代工廠踢鐵板,華城市政府拒發執照。如今三星低頭,同意華城市府要求,可望在12月初取得執照。

韓媒Pulse 10月27日報導,三星擬斥資6兆韓圜(53億美元)在南韓華城(Hwaseong),打造18號線晶圓代工廠。新廠原訂11月動工、2019年下半落成啟用。18號線廠將裝設極紫外光微影設備(EUV),是7奈米以下製程的重要工具。

不過外傳南韓政府的交通衝擊報告預測,三星在華城建廠和水原(Suwon)的新住宅建案,會讓華城和水原之間的塞車情況惡化。華城市政府要求三星出資,協助興建造價700億韓圜的地下公路,紓解交通壅塞,遭到三星回絕。三星指控華城市建房政策有問題,才是交通惡化主因。華城市政府一怒拒發新廠執照,雙方仍在商談,目前看來,18號線廠恐怕無法如期在11月破土施工。(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4 08:11:0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