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將噴發?未平倉合約破新高、ETF黃金交叉漸成形

股市債市漲翻天,原物料報酬相對低迷,投資人可能覺得股債漲幅已多,原物料逢低進場時機到來,爭相湧入,大宗商品的未平倉合約(Open Interest)衝破空前新高。

追蹤原物料表現的「PowerShares DB原物料指數」(ETF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代號DBC)28日持平收在15.48美元。從線圖可以發現,DBC的50天移動平均線,似乎快要向上貫穿200天移動平均線,一旦短期均線突破長期均線,即形成黃金交叉,為多頭訊號。

金融時報28日報導,除了去年之外,原物料市場七年來每年虧損,今年至今報酬也是負值。儘管如此,近來原物料卻意外火爆。今年1~9月大宗商品的未平倉合約大增近140萬口,為七年之最。本週紐約商業交易所美國原油期貨的未平倉合約也創下新高。不僅如此,彭博商品指數(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追蹤的未平倉合約達1,430萬口,締造歷史紀錄。

部份人士分析,這表示投資人重回大宗商品市場。原物料基金Parametric投資策略主管Tim Atwill表示,環顧市場,債市亮眼、股市強勁,原物料是遭打壓的少數資產之一,人們也許覺得現在是不錯的進場時機。

原物料除了有低價優勢之外,Pimco商品資產組合經理Greg Sharenow指出,市場波動性降低,保證金(margin)減少,經理人能購買更多部位。Sharenow說,未平倉合約大增,導因於低價和低波動性,同樣投入1美元進入市場,如今能取得更多部位。

ETF Daily News 26日報導,投資人需要替回檔避險,分散資產配置,原物料是另類資產的選項之一。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劇烈,但是通常不會和股債等資產連動,是分散資產組合的重要成分。

此外,影響原物料價格的因素極多,農產品和能源都是大宗商品,價格卻往往不會連動,因此不要投資原油或黃金等單一原物料,改成鎖定整體市場,可讓資產配置更為分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9 10:35:2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