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股創3週高!中俄關係史上最佳、錢潮湧入俄

隨著油價反彈,俄羅斯RTS指數也一路走升,本週週KD有機會黃金交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才結束訪俄兩日行,敲定至少10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而俄國央行也指稱,第2季有投資錢潮湧入經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羅斯RTS指數4日終場上漲0.81%、收1,017.59點,創6月13日以來收盤新高;本週迄今已跳漲逾1.7%,延續前週的1.22%漲勢,週KD也有機會黃金交叉。

CNBC、英國衛報5日報導,習近平在訪問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時,對當地媒體說,兩國目前的關係史上最佳,彼此是最能互信的策略夥伴。

為何中、俄關係能改善?新加坡國立大學助理教授Ja Ian Chong說,中俄現在雖然相當和睦,但兩國長期關係時好時壞,之所以能交好,可能是因為美國外交政策愈來愈不按牌理出牌的關係。

Verisk Maplecroft亞洲分析師Hugo Brennan也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外交政策,很可能會把北京和莫斯科推向彼此的懷抱。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俄羅斯、中國已決定成立總值100億美元的「人民幣合作基金」(Russia-China RMB Cooperation Fund),未來將投入跟一帶一路(One Belt, One Road,簡稱OBOR)、歐亞經濟共同體(Eurasian Economic Union)有關的基礎建設方案。至於詳細的投資、貿易內容,則還不確定。

另外,俄國媒體TASS 3日報導(見此),俄國央行指出,根據EPFR Global的資料,3-6月期間流入俄羅斯資產的投資總額達到21億美元。

不過,根據投資銀行Renaissance Capital的分析報告,3-6月從股票型基金流出了16億美元,創逾3年新高。

對此,俄羅斯央行表示,從EPFR Global的數據來看,從俄國股票型基金流出的資金,其實有一部份是進入了俄國的債券型基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05 15:20: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