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鴻海拼了?傳INCJ出手、夏普面板事業將和JOLED合併?

20151012-SharpMoneyDJ新聞 2015-10-12 06:13:11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社長高橋興三在7月底表明有意分拆液晶面板事業後,台灣鴻海(2317)以及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Japan Display Inc的最大股東)就被點名是最有可能和夏普於面板事業進行合作的對象,而繼日前傳出鴻海可能將攜手蘋果(Apple)豪砸2,000億日圓收購夏普面板事業之後,現在傳出INCJ也將出手、豪砸2,000億日圓,不過目標不是夏普面板事業、而是考慮對夏普本體出資、且有意將夏普面板事業和日本OLED面板研發公司「JOLED(INCJ握有75%股權)」進行合併。


日經新聞10日報導,INCJ原先雖考慮入股夏普有意分拆出來的液晶面板事業,不過為了加快夏普重整速度,INCJ考慮將出資對象從夏普的面板事業轉移至夏普本體,以藉由直接參與夏普營運、掌控重整主導權。

報導指出,以10月9日的收盤價計算,夏普市值約2,300億日圓,而夏普和INCJ已分別選定金融機構從事資產審查等諮詢事務,研判出資的優劣點,且今後夏普和INCJ也將就出資比重等細節進行協商。

據報導,管轄INCJ的日本經濟產業省憂心日本面板技術外流,而INCJ也考慮讓夏普和JDI進行合作,具體合作內容傳出是INCJ有意讓夏普面板事業與JOLED進行合併,且除了面板事業之外,INCJ也計劃藉由入股夏普本體,對家電、液晶電視、太陽能電池等夏普其他事業部門進行重整或是和其他公司進行合作。

JOLED為INCJ、Japan Display Inc(JDI)、Sony和Panasonic分別出資75%、15%、5%、5%設立的合資公司。

不過日經指出,因INCJ目前已是夏普競爭對手JDI的最大股東,故INCJ能否順利對夏普出資仍是未知數。

日本媒體共同通信也於11日報導指出,據關係人士透露,INCJ考慮對夏普本體進行出資,且出資額可能將高達2,000億日圓的規模。報導指出,INCJ有意對夏普本體出資主要也是為了防止夏普的面板技術外流,且為了判斷夏普的企業價值,INCJ已著手進行資產審查工作,對夏普的出資比重有可能會超過一半(持股50%以上)。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9月28日報導,鴻海考慮最高斥資2,000億日圓收購夏普面板事業,且鴻海會向大客戶蘋果尋求資金援助、預估蘋果可能會「贊助」鴻海數百億日圓資金,且今後鴻海將和夏普就上述收購事宜進行正式性的協商。

彭博社9月25日報導,據多位匿名關係人士透露,夏普已基本上同意和鴻海就入股其液晶面板事業一事展開協商,且預估鴻海將以掌控夏普液晶面板事業主導權為方向進行協議。據報導,一位關係人士表示,雙方已就入股液晶面板事業一事簽訂了意向書(prospectus);據另一位關係人士表示,因資產審查、出售價格等協商仍待後續進行,故尚無法保證雙方最終能否達成共識。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9月29日報導,蘋果預計於明年(2016年)推出的iPhone雖有很高的可能性將持續採用液晶面板,不過日前曾傳出蘋果考慮在iPhone上使用OLED面板(蘋果Apple Watch已採用OLED面板),因此預計2017年問世的iPhone或許就有可能會使用OLED面板,而據夏普幹部透露,目前夏普並未擁有OLED面板生產設備,而若要量產OLED面板就需要高達2,000億日圓的設備投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458ab54-dd6f-4369-ad86-1e2601d0176e&c=MB010000#ixzz3oIv7Sbz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