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坦承油價恐妨礙通膨達標!克魯曼看衰安倍經濟學

MoneyDJ新聞 2015-09-10 15:22:4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見圖)坦承日本經濟復甦的確並不平均,而油價重挫更可能妨礙央行達成通膨率2%的預設目標。

路透社報導,黑田10日雖對國會表示整體環境已逐漸滿足通膨率達2%的條件,但仍警告油價波動將影響目標達成的時間。報導指出,BOJ等於是在暗示,假如是因為油價的關係才令通膨無法達標,那麼央行將不會擴大實施經濟刺激政策。

BOJ即將在下週舉行貨幣政策會議,但黑田並未對央行的政策提供太多線索,僅表示不考慮調降、甚或廢除BOJ對超額準備金(excess reserve,指銀行在央行存款帳戶內的實際準備金超過法定準備金的部分)支付的0.1%利息。BOJ目前預估,通膨率有望在明(2016)年9月升至2%。


 

日本內閣府甫於9月8日公佈,上季(2015年4-6月)日本扣除物價變動後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自8月17日公佈的季減0.4%上修至季減0.3%,3季來首度陷入衰退;以年率換算則自初估的下滑1.6%上修至下滑1.2%,也是3季來首度陷入衰退。不過,黑田10日依舊堅稱,GDP成長率有望在7-9月由負轉正。

究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射出的三支箭能否見效、帶領國家走出長達二十年的經濟泥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則覺得相當不樂觀。

彭博社報導,克魯曼9日在東京一場會議中接受專訪時表示,他非常、非常擔心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會以失敗收場,經濟要如何蓄積足夠動能、逃脫通縮的箝制,仍存有很大的問題。克魯曼警告,油價崩盤導致BOJ無法順利達成通膨率2%的目標,會拖累安倍經濟學的進度。

身為安倍經濟學舵手之一的自民黨議員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9日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就曾表示,BOJ應該將貨幣寬鬆政策擴大至少10兆日圓(相當於830億美元),10月30日的貨幣政策會議就是很好的時間點。

不過,素有「日圓先生」名號的前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現任青山學院大學教授神原英資卻認為,BOJ應會把銀彈保留到2017年。

新加坡商業時報(The Business Times)9月9日報導,神原英資在接受專訪時指出,BOJ不太可能會在2015年或2016年再次放寬貨幣政策,就算有必要、也將等到2017年初銷售稅進一步調高時行動。他表示,安倍與BOJ總裁黑田東彥兩人都對經濟、物價的提振進展大致滿意。

也就是說,神原英資認為,假如日本按照計畫在2017年4月將消費稅從8%調高至10%、進而導致經濟復甦動能熄火,那麼BOJ到時候可能會被迫採取行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70acdcd-e977-4374-b591-25d039aa1b5a&c=MB010000#ixzz3lKYHzHg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