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強度不足、美元升勢放緩?公債殖利率洩天機

MoneyDJ新聞 2015-05-28 09:35:2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在經過兩個月的休息後,美元漲勢看來又有重啟跡象。不過,分析人士認為,聯準會(FED)就算升息、腳步也會相當緩慢,這意味著美元最近的強升步伐也許會有放緩的可能性。

CNBC 27日報導,Brown Brothers Harriman首席貨幣策略師Marc Chandler表示,歐洲央行(ECB)決定趕在夏天發債淡季來臨前加碼買債,再加上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最近又稱今(2015)年可能會升息,是導致歐元兌美元最近反轉走貶的主因。

Chandler說,影響匯市的重頭戲將在下週登場,ECB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果、美國就業報告都會在下週五(6月5日)發佈,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也會在下週五召開會議,另外澳洲央行(RBA)的政策會議則將在下週三舉行。除此之外,希臘也必須在6月5-19日期間償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6億歐元(相當於17.6億美元)。

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部總監Boris Schlossberg則指出,公債殖利率引導美元走升,而葉倫上週五在談到升息時態度更為大膽,則意味著只要再來幾個不錯的經濟數據,FED就能展開升息循環。目前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拉高至大約0.65%,但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的走勢則持穩。

Schlossberg並認為,FED升息的強度,應該不足以讓美元延續最近的強升走勢。他說,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曾在3月上揚至0.70%,但目前殖利率還遠低於這個位置;假如市場重新估價,那麼2年債殖利率應該會突破0.7%。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5月27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2個基點至2.137%,目前仍低於2014年底的2.17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費雪5月25日在以色列發表演說時指出,FED沒有鎖定任何特定的升息時點、一切都依經濟數據的好壞來決定。費雪在演說中提到,FED正在評估「較早但緩步升息」以及「較晚但快速升息」的利弊得失。

Thomson Reuters報導,費雪3月23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表示,FED首度升息後未來將視經濟數據、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調高或調降利率。費雪當時還提到,美國經濟無可避免地一定會面臨衝擊,「持續穩定升息」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FED將保有升息或降息的彈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b74b92f-434d-4500-865b-853e0564eb87&c=MB110000#ixzz3bOk8nRS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