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夥伴格羅方德:14奈米LPE製程良率衝雙位數

MoneyDJ新聞 2015-04-09 11:10:5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市場之前曾傳出,由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14奈米製程的良率欠佳,因此已將蘋果(Apple Inc.)的A9訂單拱手讓給台積電。不過,之後又有消息顯示,三星已重新奪回A9訂單。

在台積電(2330)宣示16奈米FinFET Plus製程(16FF+)將在今(2015)年中進入全面量產之際,身為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夥伴的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Foundries Inc.)也對大家關心的14奈米製程良率作出說明。


 

科技網站Fudzilla.com 8日報導,格羅方德顯然已完成多個14奈米設計定案(tape out),目前正在用一款主要產品(lead product)來調整設備,預估今年就能照原定計畫開始大量生產14奈米製程晶片。

格羅方德發言人Jason Gorss表示,該公司的14奈米FinFET製程技術已趨近成熟,在紐約州Malta廠「Fab 8」的進度完全與預期相符。他說,14奈米FinFET製程第一版14奈米LPE(low-power early)已在廠房中驗證合格,主要產品的良率更達雙位數。

Gorss並指出,自去年開始,格羅方德就已完成多個產品設計定案與測試晶片(testchip),不但將製程良率與成熟度快速拉升,也已為今年的大量出貨計畫做好準備。

科技網站WCCFtech、Fudzilla甫於4月6日報導,阿布達比官方投資機構Mubadala Development Co. 4月2日在2014年財報新聞稿中透露,格羅方德與三星針對14奈米製程技術展開策略性合作,而紐約州Malta廠「Fab 8」已開始為客戶擴充產能。Mubadala是格羅方德的母公司。

也就是說,雖然目前不清楚格羅方德究竟生產了那些14奈米製程晶片、且產能也不高,但該公司很可能已開始為三星代工其應用處理器「Exynos 7420」。除了三星之外,蘋果可能也是搶先使用格羅方德14奈米FinFET製程的客戶之一。

彭博社4月3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三星將為蘋果次世代iPhone處理器「A9」進行代工,把先前遭台積電奪走的訂單再度搶回。消息顯示,三星會在南韓龍仁市(Giheung)廠房生產A9處理器,同時還將把多出的訂單轉交給夥伴格羅方德。

格羅方德是在去年獲三星授權14LPE、14LPP (low-power plus)兩種14奈米製程的專利技術,可在耗電量相同的情況中將處理器的運作效能拉升20%,或是把在不影響運算效能的前提下把耗電量減少35%。

EETimes報導,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Mark Liu)4月7日在加州聖荷西市(San Jose)所舉行的技術論壇上宣布,該公司會在今年中讓16FF+製程進入量產階段,使用這種製程的晶片效能將比競爭產品高出10%,耗電量也比20奈米系統單晶片(SoC)低上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61912d5-2758-4b02-a19b-e2bc40690450&c=MB010000#ixzz3WmxpkfO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