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歐債殖利率崩壞!美5年債吸睛 各國央行狂追

0829-Bond_CompareMoneyDJ新聞 2014-08-28 08:16:0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歐洲央行(ECB)可能加碼放寬貨幣政策,讓歐洲各國的公債殖利率出現崩跌,進而帶動投資人轉往殖利率相對較高的美國公債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27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4個基點至2.36%、創8月18日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6個基點至3.1%、創2013年5月22日以來新低。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歐洲各國的公債殖利率持續走軟。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27日下跌3個基點至2.15%,盤中最低跌至2.083%、創彭博社1993年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的新低紀錄。另外,義大利、法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分別下滑至2.343%、1.228%,皆為歷史新低紀錄。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7日則首度跌破0.9%,而奧地利、比利時、荷蘭、芬蘭與愛爾蘭的公債殖利率也都跌至新低。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上週五(8月22日)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表示,投資人對通膨的預期有下降趨勢,ECB已準備進一步調整政策立場、同時還要動用一切工具保持中期物價穩定。德拉吉的說法讓市場期待ECB會在短期內推出歐洲版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

不過,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週五在同一個場合卻重申,假如就業市況持續改善,那麼央行升息的時間點也許會比投資人預期還要早。根據彭博社統計的期貨數據,投資人認為FED在明(2015)年7月底前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機率約有55%,高於一週前的48%。

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在8月25日當天比德國相同類型的公債殖利率高出148個基點、創2005年11月以來新高,讓追逐高殖利率的投資人湧向美國債市,並讓美國財政部標售的5年期公債吸引外國央行的強烈需求。

美國財政部27日發行的350億美元5年期公債平均得標殖利率達1.646%(彭博社綜合6家FED主要交易商的預期為1.645%)。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為2.81倍,高於過去10次拍賣的平均值(2.73倍)。

美國本次拍賣5年期公債時,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認購了52.7%、創2013年7月以來新高,比例高於過去10次的平均值46.4%。財政部還將在28日發行290億美元7年期公債;昨(26)日標售的2年期公債平均得標殖利率達到0.53%、低於前次的0.544%。

除了追逐高殖利率的買盤外,月底將屆也提升固定收益基金對長天期公債的買進力道。追蹤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U.S. Aggregate Bond Index)等指標的固定收益基金,通常會在月底購買長天期公債,以讓旗下投資組合的利率敏感度與指標相符。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會在9月1日將債券到期日延長0.09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65eafce-14bc-4578-816a-0d056e0c8176#ixzz3BjiFnKQ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