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與驗證貢獻走升,敦吉今年盈餘拼四年高

0716-2459調整營運結構,過往以IC通路起家的敦吉(2459),近年製造與驗證營收貢獻逐年成長,帶動首季毛利率創下2011年來新高,法人預期,第二季毛利率還有小幅續揚實力,今年上半年獲利將不減反增,全年獲利力拼2011年來高峰。

敦吉過往是以IC零件通路商,較為人熟知,代理原廠包括Hitachi、瑞薩半導體等,特別是Hitachi的光學讀取頭,過去兩年單月營業額貢獻高峰曾達6、7億元,今年上半年腰斬僅存至2、3億元,也是上半年累計營收年減近兩成的主因。不過即便通路的挹注下滑,但利潤較佳的製造與驗證營收走揚,上半年通路與製造/驗證營業額佔比調整至66%、34%,但獲利挹注初估差距拉大至19-20%、80-81%,顯示製造、驗證利潤遠較通路事業群為佳。


事實上,敦吉這幾年在資源聚焦與轉型調整上,投入不少努力,其中在製造領域,上半年約占營收的26-27%,該部分主要是以塑膠成型為主,產品包括連接器、耳溫槍、Relay(繼電器)、VCM(音圈馬達)等,客戶包括TDK富士通、陸資醫材廠,該部分的平均毛利率有超過二成,是IC通路業僅個位數的毛利率所望塵莫及的。

在驗證部分,則屬於寡占的利基市場,敦吉則是提供各國安規、EMI、EMC測試,營運模式類似上市櫃的耕興(6146),目前佔整體營收比重雖僅約6-7%,但因平均毛利率有35-40%,獲利貢獻遠勝於營收占比。近年再導入RF測試的新服務線,下半年貢獻將逐步增溫。

也因製造與驗證的營收貢獻逐年走升,讓敦吉即使今年上半年即使下滑,但獲利卻不看淡,首季毛利率拉高至11.45%,創2011年來新高,法人預期,敦吉第二季營收季增三成,營收分布與首季相當,毛利率有機會受惠規模經濟,較首季維持走揚,第二季單季稅後盈餘季增有望超過同期營收成長,單季每股稅後盈餘上看0.85-0.9元,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將不減反增,上看1.5-1.5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32元。

展望下半年,法人預期,敦吉較有亮眼的產品線包括通路事業群的季節性回0716-JGB溫,另外替富士通負責零件塑件製造的Relay,被廣泛應用於汽車、家電的節能環保需求上,且RF驗證的新增業務穩定成長,將帶動該公司下半年營業額優於上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也將力拼四年新高實力。

敦吉第一季底每股淨值33.69元,先前董事會及股東會已通過將現金減資20%,今年每股也將配發1.5元現金股利除息日落在7月16日,以目前股價估算,現金殖利率還有約4.8%水準;現金減資時間點預估落在10月底,減資後每股淨值有上看40元實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0a05555-8b6d-4e08-9ad2-892de0512397}#ixzz37aSeYLZ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