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至2個月低!財長戈登肅貪打到祖馬、恐下獄

南非政局動盪、匯市也跟著上沖下洗,市場昨(16)日謠傳上任不到半年的南非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可能遭到逮捕,南非幣聞訊慘跌至兩個月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6日盤中最高一度跳升2.38%至15.7422、創3月17日以來盤中高。

南非公債價格跟著重挫。路透社報價顯示,南非10年期公債殖利率16日狂升13個基點至9.330%,稍早一度大漲17個基點之多。(註: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南非《映像報》(Beeld)引述多名熟識戈登的消息人士指出,戈登對政府的逮捕計畫早已知情,認為自己是因為干涉貪腐而成為高層眼中釘,但他毫不退縮、將勇敢面對。南非政府稍後已否認了這項報導。

南非在野黨領袖Mmusi Maimane警告,若戈登真被逮捕,對南非的經濟穩定肯定會構成嚴重威脅。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涉及花用2.4億南非幣公款(1,600萬美元)裝修Nkandla私人豪宅,還把公職隨意指派給親朋好友,貪腐狀況非常嚴重,戈登想要終結貪腐、整頓經濟,成為祖馬肉中刺。

戈登今年3月就因南非「飛鷹」特警(the Hawks)對他創立的國稅局監控單位展開調查,雙方衝突日益嚴重。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戈登之前曾控訴飛鷹意圖恐嚇、騷擾與抹黑,他還對當地媒體痛陳,飛鷹及其幕後指使者對數百萬人民的經濟與社會福祉根本漠不關心。

南非經濟一團糟,不但全國有高達1/4的人口沒工作,旱災、幣值重貶更讓食品價格節節攀升,總統祖馬對經濟毫無建樹,早已讓難以餬口的人民深感不滿,3月中更爆發他放任南非豪門古普塔(Gupta)家族干政的醜聞。

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南非財政次長Mcebisi Jonas 3月16日發佈聲明爆料,祖馬去年12月突然開除備受尊崇的財長Nhanhla Nene,完全是受到古普塔家族的指使。Jonas說,古普塔家族之前曾要他接手Nene的職位,但他當時立即拒絕了這項邀請,因為這等同侵害了南非的民主憲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13:05:3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