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負利率潛在亂象:房貸戶爽領利息,退休金縮水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葡萄牙央行總裁Carlos Costa去年曾公開建議當地銀行業者依照約定將已經轉為負值的歐元區銀行同業拆款利率(Euribor)套用在房貸利率計算公式上。不過,Costa上個月對葡國國會議員說他已改變心意。Costa坦承去年沒有料到Euribor會跌跌不休。他說,如果銀行業真的要付利息給房貸戶、那將會引爆銀行系統風險。Euribor是在去年開始轉為負值、進而使得葡國部分浮動房貸利率也跟著得破零軸。

根據葡萄牙央行的估算,如果葡國6個月Euribor從目前的-0.144%進一步跌至-1.0%,當地銀行業一年息差合計將損失7億歐元,就算房貸利率下限為零、一年息差仍將損失5億歐元。華爾街日報3月曾報導,Keefe, Bruyette & Woods分析師Daragh Quinn指出,12個月Euribor(註:西班牙多數房貸利率鎖定的關鍵利率)每下滑10個基點、西班牙銀行業的淨利息收益就會縮減2%。低房貸利率意味著西國房貸戶每個月繳交的金額可能低於房租。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德國金融服務監管機構BaFin上週發出警告表示,受低利率環境影響,德國退休金計畫恐將被迫削減退休族福利。韋萊韜悅(Willis Towers Watson)法蘭克福辦公室總精算師Alfred Gohdes指出,BaFin之所以罕見發出警告是因為德國過去只有一支退休基金曾削減福利金、而那已是超過10年的陳年往事。他說,退休金系統目前就像是慢性中毒一樣,如果低利率情況不見改善、未來很有可能再度出現退休福利縮水的案例。

法國最大公共退休基金ERAFP執行長Philippe Desfosses上個月表示,如果歐洲央行(ECB)持續執行低利率政策,歐洲許多退休基金將會在2-3年內瓦解歐洲最大退休基金ABP上個月也表示,受利率下滑影響、2017年很有可能得削減退休津貼。

ECB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今年3月接受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訪問時表示,負利率政策(NIRP)對銀行業來說今年的問題不大,重點在於負利率如果持續實施下去而他們的營運模式沒有改變、屆時獲利問題就會浮上檯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6 08:53:0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