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將「封城」?東京都知事:有可能、今後3週是關鍵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其中歐美為重災區,而在亞洲部分,日本確診數逐日增加、已突破1,100例(不含鑽石公主號),而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就示警,今後3週將是關鍵期,若出現確診數暴增情況、東京不排除將「封城」。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3日表示,「今後3週將是武漢肺炎確診數會否發生爆炸性增加的關鍵期」,因此籲請東京都市民在3月23日起的3週內儘量避免外出前往多數人群聚的大型聚會。

小池知事表示,確診案件中越來越多是海外歸國者,而若東京都內發生大規模感染擴大的情況(確診數暴增),就考慮採取封鎖東京都的「封城(Lockdown)」措施。

小池知事指出,「視事態推移、封城是有可能的。不過那(封城)是無論如何都希望避免的情況」。

根據NHK報導,截至3月23日下午11點為止,日本國內武漢肺炎確診數(包含包機回國者)為1,140例,若包含鑽石公主號的712例計算、合計達1,852例。死亡人數合計為52人(其中鑽石公主號為10人)。

其中,東京都的確診數達154人,在日本47都道府縣中、排第2,僅次於北海道的162人。

疫情嚴重、東京奧運可能延期

國際奧委會(IOC)22日晚間(日本時間23日凌晨)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擴大,因此將評估包含延期東京奧運在內的各種選項,將和東京奧委會、東京都、日本政府及國際競技聯盟(IF)等進行協商,且將在4週內作出結論。不過IOC表示東京奧運不會停辦。

在IOC做出上述宣布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3日表示,「若難於以完整形式舉辦(奧運)的話、就會考慮進行延期」。

時事通信社21日報導,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公布試算報告指出,東京奧運若停辦的話、預估日本將蒙受約4.5兆日圓的經濟損失,而即便未停辦而是進行延期的話,預估在延後1年的情況下也將產生約6,400億日圓的經濟損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3-24 07:10:4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