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貿易緊張趨緩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0月11日多數上漲,因市場預期中美雙方將至少能夠達成部分協議。期銅上漲0.2%,報每噸5,795美元。期鋁下跌1.8%,報每噸1,722美元。期鉛上漲1.1%,報每噸2,182美元。期鋅上漲1.3%,報每噸2,418美元。期錫上漲0.5%,報每噸16,525美元。期鎳下跌0.4%,報每噸17,560美元。上週銅鋁鉛鋅錫鎳漲跌幅分別為2.7%、0.2%、1%、5.1%、0.3%、-1.3%。

美中最新一輪貿易談判落幕,川普宣布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實質協議」,中國同意採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原訂10月15日將2,500億美元商品進口關稅從25%上調至30%的計畫則是擱置。

中國礦業聯合會在10月9日至11日的第21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表示,2018年全球礦業總產值達5.9兆美元,中國佔全球總量的31%位居第一,其餘前五大依次是是美國(10%)、俄羅斯(8%)、印度(6%)與澳大利亞(5%)。 2018年中國的鋼鐵產量超過全球一半,鋼鐵消費量約為全球的50%;中國消耗的銅約為全球總消耗量的53%,消耗的鋁約為全球總消耗量的56%,消耗的稀土也超過全球一半。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天然氣、煤炭、鐵礦石與稀土進口國。 


數據顯示,以中國為首的東亞已經成為全球資源消費中心,而澳大利亞、俄羅斯、巴西、阿根廷、非洲乃至美國則成為了礦產品的主要輸出國。澳大利亞與南美是全球最重要的鐵礦石供應地,2018年中國進口的鐵礦石超過10億噸,超過九成均來自澳大利亞與南美;非洲的幾內亞則是全球第一大鋁土礦出口國,剛果是全球最大的鈷礦和第四大銅礦出口國。

巴西貿易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9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為2,714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4%與20%;今年1-9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累計年減11.8%至2.518億噸。中國大陸仍是巴西鐵礦石的最大出口市場,9月份對大陸出口1,939萬噸的鐵礦石,較去年同期的1,964萬噸略減25萬噸或1.3%;對日本與韓國的出口量則有較大下滑,對日本出口的鐵礦石年減34%至988,750公噸,對韓國出口的鐵礦石年減61%至343,869公噸。

9月份巴西對馬來西亞出口157萬噸的鐵礦石,較去年同期減少39%。巴西對馬來西亞出口的鐵礦石,多數是出貨至全球鐵礦石龍頭淡水河谷(Vale SA)位於馬來西亞直落魯比亞(Teluk Rubiah)的海運碼頭和鐵礦石配送中心。9月份巴西對歐盟出口185萬噸的鐵礦石,較去年同期減少20%,主要因為歐盟鋼鐵廠今年以來削減產能導致原料需求減少的影響。

澳洲工業部報告表示,中國大陸的鐵礦石進口量預期將會逐漸下滑,從2017年高峰的10.75億噸降至2021年預估的10.29億噸,因巴西供應減少加速中國鋼廠採用廢舊回收原料的趨勢。報告也預估印度2020年以後將會成為少量的鐵礦石淨進口國,主要因為國內需求增長的影響,印度國內的鐵礦石產量則預估將從2018年的2億噸增加至2021年的2.3億噸,國內環保法規趨嚴以及對非法礦場的打擊都影響到印度國內產量的增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07:10:3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