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銀行攜手北京銀,擬設大陸首家外資控股合資銀行

上證報報導,大陸金融業對外開放又有實質性進展,北京銀行昨(21)日晚間公告顯示,該行將與荷蘭安智銀行(ING Bank N.V.)共同出資30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立合資銀行,荷蘭安智銀行持股比例為51%,這意味著大陸將迎來首家外資控股的合資銀行。

北京銀行董事會昨日通過《關於與ING Bank N.V.設立合資銀行的議案》及《荷蘭安智銀行與北京銀行中外合資經營合同》,同意與ING Bank N.V.共同出資發起設立合資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顯示,擬設合資銀行註冊資本為30億元,北京銀行持股49%,ING Bank N.V.持股51%;業務範圍暫定為《外資銀行管理條例》規定的銀行業務;授權高級管理層與ING方面簽署合資經營合同,辦理相關具體事宜以及根據監管機構要求組織實施報批手續。以上授權期限為自董事會通過之日起24個月。

同日發佈的《北京銀行與ING Bank N.V.關聯交易事項公告》顯示,設立中外合資銀行尚需經大陸銀保監會審核。ING Bank N.V.是北京銀行戰略投資者,也是該行最大單一股東,是該行關聯方;本次關聯交易北京銀行出資14.7億元。

北京銀行表示,擬投資設立的中外合資銀行,將借鑒ING Bank N.V直銷銀行成功發展經驗,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全新數位化銀行品牌,以力爭成為積極回應並踐行大陸金融開放相關重大舉措的標竿。

ING Bank N.V.為荷蘭國際集團全資子公司,截至2018年底,ING Bank N.V.資產總額8,870.12億歐元,淨利潤47億歐元;總資本充足率為17.2%,一級資本充足率14.55%,2018年權益報酬率12.6%,成本收入比54.8%。該行2018年報顯示,其還持有印度Kotak Mahindra銀行、泰國TMB銀行的股份,而該行在2018年和2017年的分紅收入主要來自於對北京銀行的投資。MoneyDJ 新聞 2019-03-22 13:13: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