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 陸人出境難、日農業/建築業恐現缺工潮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讓許多中國人無法出境工作,日本企業面臨缺工潮,預料農業和建築業可能受創最重。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農業和建築業仰賴中國的「技能實習生」(technical interns),填補嚴重的勞力缺口。此一計畫獲得政府支持,常被視為後門,允許沒有技能的外國工作者到日本從事勞力工作。此類實習生通常會在日本停留三年,日本農村的年輕人不足,此類人力極為重要。日本的外國人技能實習機構(Organization for Technical Intern Training)稱,2018年9萬名中國人獲准擔任技能實習生,約佔技能實習生總數的23%。

日本農協的許多地區代表對此憂心忡忡,北海道忠類村(Churui)的日本農協經理Takayuki Fukuda說:「老實說,要是實習生錯過時程,情況會很困難。」三名湖北省實習生,原定3月份抵達忠類村。Fukuda說,就算日本在3月份允許湖北民眾入境,實習生也沒辦法在中國接受必須訓練,計畫可能遭到延期或取消。

東京Shutoken Shouko建設合作社(Shutoken Shouko Kensetsu Cooperative)隸屬營建業,該合作社的Takashi Maruyama也說,一些中國實習生返鄉後回不來,他也擔心預定下個月抵達的新實習生,無法成行。該合作社每個月派遣5~10名中國實習生到會員企業,Maruyama表示,要是疫情無法平靜下來,企業會受影響。

疫情快觸頂、2月底是關鍵?但準確預測難

CNBC、南華早報、路透社先前報導,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傳染病流行病學副教授Adam Kucharski表示,武漢當地的疫情或許會在2月中或2月底觸頂,觸頂時的疫情普及率超過5%,代表當地1,100萬人口中,超過5%染病。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教授Ian Lipkin也說,要是今年春天早點到來,疫情傳播速度應該會有劇烈變化,時間點可能是2月底、或是氣溫開始升高之際。不過Lipkin警告,中國本週開工,確診人數或許會再次增加。

專家相繼做出預測,但是他們坦承,數據有太多漏洞,無法精準判斷。英國牛津大學的數學流行病學家Robin Thompson,也在預測武漢肺炎。他同意當前情況有太多未知數,沒辦法準確預知疫情觸頂之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2-14 13:27:03 記者陳苓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