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MoneyDJ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雖然FiveThirtyEight等各大預測網站認為掀起藍色浪潮(blue wave,即民主黨入主白宮、又掌控參眾兩院)的機率多達7成,但分析人士直指,參議院的前景其實尚無定論。

Barron`s報導,Rosenberg Research總裁David Rosenberg 2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共和黨、民主黨各自都有望在參議院保住46席,僅8席被認為「難以預測」(toss ups),兩黨都需贏得其中5席才能過半。

Rosenberg表示,難以預測的8席中,共和黨目前掌控6席,而現任議員通常擁有較多優勢。這意味著,市場對藍色浪潮的期望或許有過高之虞。他認為,民主黨極力爭取的大規模刺激方案,恐無法彌補拜登政權拉高稅率對企業長期盈餘的衝擊。

自10月初以來,Rosenberg編撰的拜登勝選指數上漲了2%、川普勝選指數僅上揚0.6%。這兩個指數主要追蹤標普500成分股中,兩人各自嘉惠的族群。拜登指數涵蓋了營建、健康照護、可再生能源及生技業者,川普指數則涵蓋採礦、航太、汽車、菸草、金融及專賣零售業者。

小摩:國會分裂不利股市

分析人士警告,倘若選後國會繼續維持當前的分裂狀態、而不是由民主黨掌控參眾兩院,高風險市場恐在近期面臨壓力。

J.P.摩根(通稱小摩)由Nikolaos Panigirtzoglou帶領的全球量化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團隊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國會若繼續呈現分裂狀態,會降低市場對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的期待,進而在近期內對高風險市場造成下方壓力。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又稱大摩)全球固定收益團隊資深成員Jim Caron 21日受訪時表示,藍色浪潮若真的來襲,聯準會(Fed)升息的時間點可能會從2024-2025年提前至2023-2024年。備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的美國經濟,有望於明(2021)年反彈,伴隨藍色浪潮而來的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會推升經濟的成長潛力。

Caron認為,民主黨11月若大獲全勝,對經濟其實是好壞參半。對於民主黨的稅制政策、法令規範,人們可能心生疑慮,進而帶來不確定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23 14:08: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

    立院三讀通過 紓困3.0追加預算2099.47億元

    立法院院會今(23)日三讀通過...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