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MoneyDJ

JDI傳將獲日資最高900億金援、白山廠部分設備賣蘋果

朝日新聞12日報導,正進行營運重建的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考慮接受來自日本獨立系投資顧問公司Ichigo Asset Management最高900億日圓的金援,且JDI也正和大客戶蘋果(Apple)進行協商、希望蘋果能以2億美元(約216億日圓)的價格買下自7月起就持續進行停工的白山工廠部分設備。

據多位關係人士指出,JDI將在近期內召開董事會、就接受Ichigo金援一事進行決議,之後並將正式對外發表。據悉,Ichigo已向JDI傳達、想對JDI進行直接出資的意願。

報導指出,JDI原先是計畫從Ichigo、蘋果、台灣EMS大廠緯創(3231)和香港基金「Oasis Management」等4家企業籌措500億日圓以上的資金,不過因JDI獲得來自蘋果的援助、提高Ichigo的投資意願,也讓Ichigo決議大幅提高對JDI的出資金額。

另外,共同通信12日報導指出,Ichigo考慮對JDI出資500億日圓。

關於上述最高將從日資獲得900億日圓金援的傳聞,JDI1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該消息非由JDI所發布。JDI指出,該公司除了正和企業聯盟「Suwa」持續進行出資協商之外、也正尋找新的資金調度來源,其中JDI正和Ichigo進行協商,且將在今日(12日)舉行的董事會上針對和Ichigo簽訂出資基本協議書一事進行決議。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JDI 11日上揚1.47%,收69日圓,今年來股價下挫4.17%、表現遠遜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14.78%。

時事通信社報導,JDI社長菊岡稔於11月13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來自蘋果新款iPhone的訂單增長、營收已呈現回復傾向,將自下半年度(2019年10月-2020年3月)起確保穩定獲利的體質。

根據JDI 11月13日公布的財報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9月底為止,JDI資產總額為4,766.24億日圓、負債總額為5,782.37億日圓,「債務超過(債務超過資產)」金額達1,016.12億日圓、遠高於2019年6月底時的772.37億日圓。

原先計畫對JDI最高提供800億日圓金援的企業聯盟「Suwa」已呈現「分崩離析」狀態,台灣TPK宸鴻(3673)、富邦蔡氏家族及中國基金「嘉實科技」等該聯盟始創者相繼退出,目前僅剩香港基金Oasis。

JDI於9月26日宣布,在接獲嘉實科技將退出Suwa的通知後,和相關人士進行了協商,而協商結果是該公司客戶表達有意透過Suwa或是其他方法對JDI出資2億美元(約215億日圓)的意願。JDI所稱的「該公司客戶」指的應該就是蘋果。

日刊工業新聞曾於11月8日報導,JDI的籌資協商已進入最關鍵的時刻,為了在初期籌措500億日圓資金,JDI目前正和蘋果、緯創和Oasis等4家企業進入最終協商階段,其中蘋果/緯創有意合計出資2.5億美元(約272億日圓),且今後其他有意進行少額出資的援助者也可能將增加。

菊岡稔10月4日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在9月下旬拜訪了某家客戶、希望該客戶能將計畫對JDI提供的援助金額從1億美元提高至2億美元,而JDI獲得了該客戶的書面承諾。另外,JDI也正和其他客戶就5,000萬美元的援助進行最終協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12 07:04:27 記者蔡承啟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