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按兵不動、暗示明年不升息 殖利率走低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11日)結束2019年最後一場貨幣政策會議,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並暗示明年或將保持當前利率水準,引發美國公債殖利率隨之走低。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2月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4.1個基點至1.61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4.7個基點至1.786%;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7個基點至2.218%。(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週三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 Rate)維持在1.5%至1.75%區間,與市場投資人的平均看法相符。

今年7月至10月,Fed三度降息1碼(25個基點),並透過附買回交易拍賣(repo auction)和購買美國國庫券來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以應對美國經濟放緩的情況。自9月開始進行附買回操作以來,Fed的資產負債表(即Fed所承擔的債權總額)共增加3,060億美元。

Fed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顯示,FOMC官員平均預期2020年暫不會升息,並有4名成員認為明年將會升息。Fed還表示,預計未來3年美國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保持在2%左右。

在會後記者會上,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必須看到美國通膨率持續大幅上升,才會考慮調升基準利率。分析師指出,鮑爾的言論反映Fed的鴿派立場,目的是刺激持續低迷的通膨。

安聯投資管理(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資深投資策略師Charlie Ripley在報告中寫道,「Fed已完成貨幣政策的中期調整(mid-cycle adjustment),現在是坐下來評估經濟情勢的時候了。」「整體來說,本次會議聲明相對溫和,因為點狀凸顯市,明年的貨幣政策很可能保持不變,這有助於為市場注入一定的確定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12 06:55:09 記者李彥瑾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3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3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3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