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南韓上市公司H1淨利銳減43%

中美貿易戰引發全球經濟低迷,讓仰賴外貿的南韓經濟受到重創。週一(8月1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1-6月),南韓上市公司的獲利將近腰斬,營業利潤(Operating Profit)和淨利(Net Profit)分別大減37.09%、42.95%。

韓聯社、《BusinessKorea》報導,南韓交易所(Korea Exchange)和南韓上市公司協會(Korea Listed Companies Association)週一公布數據,今年上半年,在KOSPI交易所上市的574家公司(不包括金融業)合計淨利為37.48兆韓圜(約31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2.95%。

數據顯示,574家上市公司的合計營收達988兆韓圜,比去年同期成長0.83%,但營業利潤年減37.09%至55.06兆韓圜。營業利潤率和淨利率分別為5.57%、3.79%,比去年同期下降3.36個百分點、2.91個百分點。

市場觀察人士表示,上半年企業獲利大減,主要是因為中美貿易爭端持續,導致全球經濟步入下行。

中美貿易戰情勢不斷惡化,全球貿易增長乏力,出口導向的南韓企業深受其害。隨著全球半導體需求趨緩,在KOSPI交易所按市值排名第一、第二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SK Hynix),上半年營業利潤分別下降55.63%、88.56%。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nforbix 8月18日公布的最新報告,今年上半年,南韓十大財閥旗下90家上市公司總計合併營業利潤為21.3兆韓圜(約17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53.5%。

韓聯社、Pulse News 8月12日報導,據南韓海關總署公布,8月1至10日期間,南韓出口總額為1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2.1%,與7月同期相比則下降3.1%。主要拖累因素是扮演重要經濟支柱的半導體業出口大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8-20 13:17:1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