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智庫:貿易戰升級 南韓經濟恐再下滑

中國是南韓第1大貿易夥伴,南韓現代研究所(Hyundai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Joo Won週二(11日)表示,若中美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導致中國經濟「硬著陸」,南韓恐無法置身事外,今年的經濟成長將進一步放緩。

韓聯社週二報導,Joo Won在南韓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和南韓金融學院(Korea Institute of Finance)聯合主辦的政策論壇上表示,南韓經濟走勢與中國很類似,如果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放緩至6%,南韓經濟增長可能會跟著降至約2%的偏低水平。

Joo Won分析,每當中國經濟成長率下降1個百分點,將導致韓國出口下降1.6個百分點、經濟成長率下降0.5個百分點。

根據南韓海關週二(11日)公布的數據,2019年6月1-10日南韓出口金額為10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23億美元大幅下滑16.6%。其中,扮演該國經濟成長主力的半導體產業出口額大減,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30.8%。

從出口目的地來看,6月1-10日期間,南韓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額下降26.7%,對第二大出口市場美國的出口額也陷入萎縮,年減7.6%。

據南韓僱傭勞動部週二公布的數據,南韓政府5月發放的失業補助金將近7,590億韓圜,連續第3個月創新高,且較去年同期增加24.7%。主因為當局近期擴大補助適用範圍,加上失業率上升,使得領取失業給付人數大幅增加,達到50萬3,000人,與去年同期的44萬9,000人相比增加12.1%。

與此同時,南韓失業率也創下歷史新高,4月失業率達4.4%,創下2000年以來的同期新高。5月失業率將於本週公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2 14:49:37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