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加速減少!出生數歷史低、自然減少數破紀錄

日本厚生勞動省7日公布人口動態統計數據指出,2018年日本出生數為91萬8,397人,出生數較2017年減少2萬7,668人,連續第3年減少、連3年跌破百萬人大關,創有數據可供比較的1947年以來歷史新低紀錄。

日本出生數最高紀錄為1949年的269萬6,638人,當時正處於團塊世代出生的第一次嬰兒潮,而2018年日本出生數已縮減至1949年的約1/3水準。

2018年日本合計特殊出生率(指平均每位女性一生中所生的小孩數)為1.42,年減0.01個百分點。日本出生率於2005年創下歷史新低的1.26之後、就呈現緩和回復,近3年來持續維持在1.4左右水準。

日本出生率近年來持續呈現持平狀態、但出生數卻大幅減少,主要是因為育齡婦女人數減少所致。

2018年日本死亡數年增2萬2,085人至136萬2,482人,創戰後來最多。

死亡數創戰後新高,也導致2018年日本人口連續第12年呈現自然減少(死亡數高於出生數),自然減少人數達44萬4,085人、為史上首度突破40萬人大關、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顯示日本人口加速減少。

日本總務省4月12日公布人口推估數據指出,截至2018年10月1日為止日本總人口(日本人+外國人)為1億2,644.3萬人,較1年前減少0.21%(減少26.3萬人),連續第8年呈現減少,且減幅創1950年開始進行統計以來史上最大。其中,15-64歲勞動年齡人口數年減51.2萬人至7,545.1萬人,佔總人口比重下滑至59.7%、跌破6成大關,比重同於1950年、平史上新低紀錄。

日本國內最大信用調查公司Teikoku Databank(TDB)5月23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9年4月份高達50.3%的日本企業表示,正面臨正職員工不足的問題,比重較1年前上揚1.1個百分點,就歷年4月的情況來看、創開始進行調查來歷史新高紀錄。

國際貨幣基金(IMF)2018年11月28日公布了日本經濟的年度審查報告書,表示日本因高齡化導致人口減少,因此若現行政策不變,預估今後40年日本實質GDP恐減少25%以上水準。IMF指出,日本若徹底進行提高生產性的結構改革措施的話,就可抑制經濟規模縮小的情況,建議日本為了確保勞動力、讓經濟呈現增長,應該考慮擴大開放外籍勞工。

為了因應缺工,日本已通過了擴大開放外籍勞工的「出入國管理法(簡稱入管法)修正法案」。入管法已在2019年4月上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0 13:31:51 記者蔡承啟 報導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4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