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貿易戰不會延續太久,已做好供應鏈布局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見附圖)今(6)日舉行記者會,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提到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銷美產品加徵關稅,引發貿易戰是否加劇疑慮,他則表示,中美貿易戰進入最後攤牌階段,延續時間不會太長,但兩強相爭將會持續,而鴻海也早已做好全球供應鏈布局的因應準備;另外針對郭台銘因為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將會啟動經營權交棒,外傳將由管理鴻海財務的黃秋蓮擔任,對此郭台銘指出,目前無法回答,預計本(5)月10日舉行董事會,誰在董事會名單中都會有機會。

近期中美貿易戰隨著雙方密切磋商、釋出正面訊息,外界認為離貿易戰落幕已不遠,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於今晨提到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銷美產品加徵關稅,引發外界對於貿易戰休兵之日將近打上大大問號。

郭台銘指出,川普提到施行加徵關消息十足是投下了震撼彈,但他認為這不代表必然的談判破裂,未來還是能達成協議,貿易戰或許會告一段落,但兩強相爭將會持續,中國市場會有驚天動地的開放,美國則會設法建立自己供應鏈,而在其中,台灣能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郭台銘表示,宏觀來講,美國為全球第一大市場、中國為全球第二大,除此之外,印度、東南亞市場也在興起,我們現在正在重塑美國供應鏈,有些東西在美國生產,我們用AI做智能工廠、強化美國供應鏈。

從微觀來說,郭台銘認為,貿易戰時間不會延續太久,因為已進入博弈過程中的關鍵時刻,現在不是打到第一張、第二張牌,而是第四張,要掀底牌了,貿易戰要打多長沒人說得準,不過目前已到博弈最精彩時刻,因此我認為不會太長。

郭台銘表示,中華民國要在這個(中美貿易戰)timing扮演什麼角色呢?我選擇出來參選總統,就是要讓台灣把握機會,讓台灣擺脫平庸的成長,並且創造三贏,即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

郭台銘表示,美國在貿易戰之下,新科技持續調整中,台灣深入參與可從中獲利;中國也處於轉型階段,台灣也能深度結合並獲利,在中美台轉型中,台灣在美、中的供應鏈調整以及產業升級中皆扮演獨特地位。

郭台銘表示,所謂的社會體制有兩條腿可以走,一條是經濟、一條是政治,過去中國改革開放下,經濟腿一直往前大步跨出去,但不斷跨出去的結果,經濟腿若要穩固,政治改進過程很重要,政治腿勢必要往前跟進跨出。

郭台銘說,原本經濟腿站穩了,另一條腿(政治)就容易跨,但面臨貿易戰情況中,兩腿會不穩定,並影響政治改革進程,中國必須要轉型的道理就在這裡;台灣政治改革過程中,自由民主往前跨,但經濟這條腿跟不上,需要有人帶領經濟往前跨。

郭台銘指出,台灣在美中經濟有獨特地位,我們有長期經濟共生關係,我們與美國、中國有密切經濟貿易往來,也能與日、韓、中國形成東亞供應鏈核心,台灣有高科技基礎、有綿密產業聚落,可以在科技戰中扮演重要角色。

郭台銘提到若他當選總統能做甚麼?郭台銘指出,我能見到美國總統川普,這在美中關係法斷交40年別具意義,我與美國總統的私交,不論在選前或選後都能建立友誼的橋樑。

針對外界認為鴻海主要產能佈建在中國,當選總統可能會面臨中國政府壓力而在集團定位與總統身分上難以顧全。對此郭台銘表示,集團當初到美國、日本投資,分散經營風險是對的,威州投資案兩年多前就做了決定,因為當時我已了解中美貿易逆差有一天要找到平衡點、就會發生。

郭台銘也指出,我若當選總統,會要對岸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在此基礎上共同發展經濟,甚至與北京談經濟架構,這是台灣的紅利,若他們要我把工廠關掉,我會跟他們說給我幾個月時間,我會搬到更有競爭力的地方;我們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已經準備很久,我們將一部分製造搬到美國、高科技在日本、也將雲端網路中心擺在高雄,分散政策下,不會受到中國的威脅。

針對美國擬對中國加徵關稅,鴻海產能調整能否因應?郭台銘指出,對於分散供應鏈政策,全世界我們都有製造布局,譬如在美國休士頓有工廠,夏普在美國也有工廠,我們在墨西哥則有超過2萬名從業人員,我們在局勢轉變過程中,相應的調整會很快速,我們有做好外界進行衝突的準備。

另外針對郭台銘因為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將會啟動經營權交棒,外傳將由管理鴻海財務的黃秋蓮擔任,對此郭台銘指出,董事會沒通過之前我無法回答,鴻海預計在本(5)月10日舉行董事會,誰在董事會名單中都會有機會(擔任董事長)。MoneyDJ 新聞 2019-05-06 16:51:20 記者張以忠 報導